Monday, December 31, 2007

My Blueberry Nights



自己不是王家衛的fans,喜愛他的電影也只是得半部的”重慶森林”而矣。但對他首部執導的外語電影”My Blueberry Nights”仍是有期待,因為電影有我很喜歡的Norah Jones的處女演出,還有Rachel Weisz、Natalie Portman、Jude Law等參予。

未看電影先來聽聽它的電影原聲配樂。電影配樂由Ry Cooder負責,我是從Buena Vista Social Club認識此君,他是一位很有名的樂手和出色的結他手,曾被雜誌”The Rolling Stone”冠上全球at all time No.8結他手的稱號。唱片內的歌曲是充滿了柔和、靜態、moody和帶少許傷感的氣氛,相信這亦反映了電影的風格。內裹有14首歌曲,樂手多屬自己不認識的名字(除了Norah Jones、Cat Power和Ry Cooder外)。雖然如此,無損唱片的可聽性。

CD以影片中Jude Law偷吻Norah Jones一幕作封面,把封套一拉兩人的頭部便分開,是個有趣的安排。內裹音樂風格有爵士樂,如Norah Jones的”The Story”,又或是藍調歌曲,如Otis Redding的”Try A Little Tenderness”、Ruth Brown的”Looking Back”和Amos Lee的”Skipping Stone”等,全都有不錯的水準。Ry Cooder以電結他彈奏了三首很有個人味道但風格不大相同的作品,有的迷幻、有的搖擺、有的藍調。”Yumeji’s Theme一曲由樂手Chikara Tsuzuki負責,以口琴為主,伴以簡單結他彈奏,給人一種很悲涼的感覺。Cat Power以略帶沙啞的聲線,唱出了”Living Proof”和”The Greatest”兩曲,來自她2006年推出的個人唱片,都是很迷人和帶騷靈味道的作品。

聽著這出色的電影原聲配樂,令我更期待觀看這電影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