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0, 2012

以物易物組織 - 執嘢JupYeah


某夜在鳳凰衛視節目”港人自講”中看到主持人盧覓雪介視一個叫”執嘢”的本地組織,叫自己很感興趣。基本上我很少看”港”,因為主持人不吸引。 當夜吸引我的原因,是”執嘢”從事的活動十分特別。組織在香港推廣以物易物。除此以外,兩位接受訪問的組織創辨人都是年輕美少女。結果該集自己是少有的由頭看到尾。


”執嘢”成立不久,但已經舉行過兩次活動,據說反應都不錯。參加活動者帶來自己沒有用處的東西(當然要狀況良好及清潔),和其他參加者交換。交換的物件種類繁多,包括衣服丶鞋丶手袋丶書本丶電影丶唱片丶文具丶飾物等等。各人走在一起又各自在眾多物件中”尋寶”,看看能否從中找到一些自己喜歡的心頭好。有些東西在一些人眼中是”垃圾”,卻會被另一些人當成是寶貝。
在貨幣還沒有出現的年代,人們會用”以物易物”的方式進行交易。這是社會裡主要的經濟活動。”執嘢”重提以物易物,不是叫大家返回古時,去過原始人的生活。當城市人生活變得富裕起來,很多時候往往也養成了放任消費的習慣,造成不必要的浪費。有些人(包括我自己和身邊朋友)在購物時並沒有認真想過該物件是否真的需要或喜歡,結果買下了一堆沒有用的東西。”執嘢”的主辨人希望透過”以物易物”的活動,改變大家的消費模式,並在購物時會作出反思,減低人們浪費的壞習慣。我認為這是一個很高尚的目標,十分值得去支持丶推廣,和參與。

2 comments:

  1. 從經濟行為層面來說,"執野"也是一種刺激消費的活動,只是在交易過程當中,沒有用貨幣作媒介而已。

    其實貨幣的出現,正正是為要減低"用以物易貨"方式進行交易時所引致的浪費。

    ReplyDelete
  2. 我還以為貨幣的出現是為了方便交易進行。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