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6, 2012

歌姬回歸 Alicia Keys - Girl On Fire



最近兩位同屬美國樂壇歌姬級女歌手先後推出了最新個人專輯,分別是Christina Aguilera的 “Lotus”,和Alicia Keys的 “Girl On Fire”。二人差不多同時期出道,都是singer-song-writer,又屬巨肺和歌技超高強女歌手,”份量”實屬半斤與八兩。不過新唱片成績Alicia比Christina好得多。”Girl On Fire”一推出分別奪得美丶英兩地唱片大碟榜冠軍位置,銷量大副超過”Lotus”。兩張唱片我都有買,覺得水準其實都十分之高。”Lotus”時代感比較較重。”Girl On Fire”音樂多偏向R&B風格。個人來說,我是較喜歡這張”Girl On Fire”。一來音樂較對胃口。二來自己喜歡Alicia的聲音多一點。

“Girl On Fire”有13首新曲。Alicia找來多名甚具份量的音樂猛人合作,分別合寫丶合唱,或幫手彈奏樂器。數數名單,計有英國新晉R&B女人王Emeli Sande。人氣女rapper Nicki Minaj。美國R&B新人Frank Ocean。炙手可熱R&B男歌手Bruno Mars。樂團XX男歌手Jamie Smith。被雜誌Rolling Stones在2011年指為”Best Young Gun”的結他手Gary Clark Jr. 。還有R&B殿堂級歌手John Legend丶Maxwell等等。單看這張樂手名單,已經叫人對新唱片非常有期待。 

唱片主題曲”Girl On Fire”是表達現代女生獨立自強的一面。Alicia以她超強的力量演繹,配合歌曲甚具氣勢的節奏,一下一下的拍子直入人心。加上Nicki Minaj甚有態度的饒舌獨白,全曲甚為醒神。”Brand New Me”是全碟我最喜愛的一曲。一首以鋼琴主導的抒情歌,旋律甚具張力,有些似Adele的大熱作”Someone Like You”。不過內容很不同,”Brand”主要是Alicia心聲的自我表白,很”個人”的一曲。”Fire We Make”是跟Maxwell合唱,屬於一首R&B抒情曲,當中充滿了親密和性感的氣氛,十分誘人。中間一段電結他solo則由Gary Clark Jr負責。”Not Even The King”中Alicia以最簡單的伴奏和最真摯的聲音帶出真愛比起任何財富(對她)更重要的信息。”When It’s All Over”音樂風格屬另類電子樂,有種迷幻和超現實的感覺,記憶中是Alicia少有的嘗試。內容則是表示有子萬事足的幸福心態。歌曲尾段有一小段Alicia和兒子Egypt的對白,叫人聽得窩心。”Tears Always Win”是和Bruno Mars合寫,富有傳統R&B加藍調風格。製作具懷舊氣氛。內容是懷念別去的舊情人,無論音樂和Alicia的演繹都叫人感動。
近一小時的唱片,帶來近一小時的好音樂,和滿足享受。”Girls On Fire”是近日我全力推薦的好唱片,很值得支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