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9, 2012

全才女音樂人盧凱彤新唱片 “你,安安靜靜地躲起來”



香港全才女音樂人盧凱彤(Ellen)剛推出了個人第二張專輯”你,安安靜靜地躲起來”。去年暑假時她首次推出的個人唱片”掀起”無論在囗啤和銷量都有不錯成績,歌迷反應熱情和雀躍。之後她參與了陳奕迅的世界巡迴演唱會DUO擔當結他手一職。完結後便埋首創作了這張全新專輯。


新唱片名稱十分特別,但原來內有特別意義。話說Ellen在外國居住的表姐早前因病逝世,Ellen把新唱片dedicated to她的表姐。從她的角度看,表姐不是死去了,而只是像和她玩捉迷藏般暫時躲了起來。在未來的某一天,她還是會和表姐在某地方再次相遇。

今次作品的音樂風格和上張”掀起”相若,都是以結他彈奏為主的獨立流行樂。我覺得Ellen表現更見成熟,在新唱片中參與的創作更大,幾乎包辨全碟曲詞,只有”誰”和”了不起”是分別跟周耀輝及台灣的魏茹萓合寫。內容都是圍繞日常生活和一些個人觀察。她亦負責結他彈奏丶編曲和監製等職務。另外,一曲”玫瑰木”,Ellen就和台灣的盧廣仲合唱。

全張唱片有11首作品,包括了一首純演奏”See You Later, Alligator”。新唱片中我最喜歡第一曲”誰”。歌曲有明快爽朗的旋律,一把滿有個性和型格的結他聲貫穿整曲,叫自己難忘。歌詞是說藝人被狗仔隊以不用其極的手法追訪的事。純音樂的”See You Later, Alligator”在Ellen緩慢但充滿靈的結他彈奏下叫自己有一種洗滌心靈的感覺,聽著時腦中會暫時放下一切俗務而投入她的結他聲中。”你不是我的誰”加入了電子聲效,製造出有點迷幻又或是置身外太空的感覺,十分特別。內容則是說想要擺脫生活中對某些人的依賴或影響。”她總是嚷著要到海邊找誰”有十分柔和及抒情的調子,Ellen的演唱也是輕輕的,叫人聽得舒服。”活該活該”是另一首抒情曲,說歌者對感情三心兩意。歌曲在結他丶口風彈丶小提琴和bass合奏下製造出迷人吸引的氣氛,Ellen的演唱透出少見誘人的女人味。”了不起”是富勁度的搖滾樂,聽得叫人想去跟節奏打拍子。內容說有些人總只是看見別人的好,郤看不到自己的幸福,長期地不滿足。和盧廣仲合唱的”玫瑰木”有俏皮輕快的節奏,內容是說二人對結他的迷戀。Ellen為記念逝去表姐的”如果還有時間”沒有過多悲傷,反而對死亡呈現一種豁達的看法。

我十分高興Ellen第二張專輯繼續有好的水準。她的成長和進步是有目共睹的。而我們除了王苑之外,以後提起女唱作人會多了一個很具份量的選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