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1, 2012

劉霞是被劉曉波”株連”的


多謝美聯社記者的努力,我們終於有機會再見到劉霞,並了解她的生活。劉霞是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妻子。劉曉波因為在內地網上發布了呼籲中國政府要跟隨普世價值的”零八憲章,結果被法院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入獄。劉霞在劉曉波獲頒和平獎後不久也被軟禁在家中。她不能隨意離開。每星期只能在監視下外出一次,屋外有執法人員注守。不能夠使用互聯網和電話。軟禁至今超過兩年。


電視畫面中見到當劉霞見到記者時,先是呆了一呆,然後整個人激動得不停震動和哭了起來,情緒近乎崩潰的邊緣。可以見到雖然她不是身在牢獄中,但生活並不好過和充滿壓力。這都是因為失去了正常的人身自由的緣故。我認為畫面是一個很具感染力的一刻,會叫任何稍有良知的人感到難過和同情劉霞遭遇。同時,心中會去問她到底犯了甚麽罪,中國政府會以如此惡劣手法對待一個弱質女子。

一向強調依法冶國(實際是以法冶國)的內地官員沒能夠就劉霞被剝奪了人身自由提供任何合理的解釋。中國還有皇帝的日子,有人若敢以下犯上,又或是犯了重罪,不止其人受罰,其家族也會被株連。現在雖然沒有皇帝,但明顯地劉霞是被劉曉波株連了,儘管我是認為他也沒有犯了政府所指的罪。中國經濟發展愈好,在國際社會中愈具影響力,內地異見人士的遭遇便愈見糟糕,連其親人也被株連。劉曉波如是。陳光誠如是。高智晟如是。其他國家因為經濟利益也不再就問題向中國”說三道四”。這是一個可悲的情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