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3, 2012

笑中有淚的話劇”愛妻家”



周日晚去了西灣河文娛中心觀看由”糊塗戲班”所排演的話劇”愛妻家”。事緣之前看過某電視資訊節目介紹這劇,覺得題材吸引,好像是關於夫妻二人的生活小品。演出地點又近我家,電車不用五分鐘車程。加上有自己喜歡的女演員魏綺珊(她就是前美女新聞主播),所以買票支持。


“愛妻家”改編自日本同名舞台劇。02年它在當地上演時好評如潮。及後有電影版本推出,2010年由甚具名氣演員豐川悅司和藥司丸博子主演。我不是話劇熱愛者,只在近年開始多看了這類表演,對”糊塗戲班”是毫無認識。據場刊介紹,這是一個獨立營運的專業劇團,成立數年,已經製作過數十個劇目,並且獲得多次香港舞台劇奬提名和獎項。

攝影師北見俊介(陳文剛飾)甚有名氣,和妻子紗櫻結婚(魏綺珊飾)多年,二人卻不時吵咀。俊介生活不太檢點,不時沾花惹草,但紗櫻仍深愛俊介,並想為他去生孩子。吉田誠(陳瑋聰飾)是俊介徒弟,在他的公司工作,卻原來另有任務。吉澤蘭子(趙伊褘飾)是一心想入娛樂圈的時下少女,性格大膽直接。還有不時出入俊介公司的人妖原文太(麥秋飾),劇中不少逗人發笑的地方由他帶動。

故事開始時氣氛是開心愉快的,對白有不少令全埸發笑的地方。 中段氣氛開始變得沉重。紗櫻決定要和俊介離婚。卻原來一切又不是真實的,因為紗櫻已在一年前的車禍中喪生。俊介一直深愛紗櫻,卻不懂得說出口。在她逝去後卻仍見到對方在身邊,如同沒有離開過一樣,因為俊介一直放不下整件事。最終在誠和文太幫助下,俊介收拾心情,開始重過新生活。

自己喜歡這劇的原因,一來覺得它在搞笑和感人的情節取得很好的平衡。惹笑地方不會過份瘋狂或是無里頭。傷感的部份也不會叫人感覺很沉重。我想原著寫得出色和翻譯工作做得好要記一功。劇中五位演員的戲份可算相當平均,而他們亦有非常出色的表現,能令觀眾很易投入戲中。尤其是男女主角。俊介的角色感情起伏比較大,陳文剛演來充滿感染力,懷念妻子一段叫我很感動。他同時也是這戲導演,身兼二職。魏綺珊的演出也演活日劇女生的味導。表現很”放”,跟她平時做訪問和主持完全是倆個人。雖然整個劇場景只有一個,但台上佈置認真和仔細,沒有因為是小劇團而馬馬虎虎。

當天我看的是表演的尾埸,觀眾不算很多。或許大家對劇團丶演員和劇本都不太演識。不過我認為這絕對是一個show。若在來年重演,千萬不要錯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