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7, 2013

英倫獨立搖滾樂團新進化 Arctic Monkeys "AM"


來自英國Sheffield市,一行四人的獨立搖滾樂團Arctic Monkeys今年九月頭時推出了他們第5張錄音室專輯"AM"。樂團2002年成立,現有成員包括樂團靈魂人物/ 主音/ 結他手Alex Turner丶結他手 Jamie Cook丶bass手 Nick O'Malley,和鼓手Matt Helders。


Arctic Monkeys可說是首隊運用互聯網推廣歌曲的樂團。他們在首張專輯"Whatever People Say I Am, That's What I Am Not"發行前,將部份歌曲在互聯網上發放,但無損唱片銷量。它成為英國樂手首張專輯銷量最迅速的專輯,記錄至今仍未被人打破。Arctic Monkeys每張專輯都能夠保準水準。根據維基,樂團總共贏得過5個英國Brit Music Award,也多次獲得Grammy Awards和Mercury Award的提名。

我擁有Arctic Monkey第一(Whatever People say...) 和第二張唱片(Favorite Worst Nightmare)。當時自己是被他們那股急速丶狂放丶有勁的post punk音樂風格吸引。不過隨後兩張唱片再沒有跟隨,也談不上甚麽特別原因。新唱片"AM"曾經登上英國大碟榜冠軍寶座,並在前十位置徘徊很久。看過樂評對它的評價是一面倒的讚好。雜誌NME更給予唱片10分滿分的評分。從而吸引了我去聆聽的興趣。

聽過唱片,我認為那些正面的評價是絕對恰當的而沒有過譽。

唱片內有12首新作。封面設計簡潔有型,概念是源自他們很敬佩的前輩組合Velvet Underground1在1985年推出的"VU"。據說新作音樂風格受到R&B和Hip Hop音樂影響。我聽時不能很清楚分辨到當中音樂元素,只是直接覺得當中無論快歌或是慢歌,在旋律丶音樂編排丶和Alex的演繹都很有吸引力。他們仍然保持那股令人想去跳舞的搖滾樂風格,整體表現給我感覺是比前作更覺自信和成熟。

新唱片首張單曲"R U Mine"和"Arabella"都富有刺激有勁的搖滾能量,無論結他彈奏和鼓擊都令人精神一振。"I Want It All"是另一首音樂方向大鳴大放的glam rock作品。"Do I Wanna Know"擁有中版節奏,結他聲在重覆一下一下模仿腳步聲丶掌聲及和聲中穿梭,凝造出很具氣勢和張力的氣氛。這是全碟我認為最出色的一曲。 "One Of the Road"混入了R&B元素,是R&B和搖滾樂美妙的結合。Alex的表現性感有型。"No. 1 Party Anthem"是一首平實動人的rock ballad,音樂編排簡潔,帶有70年代歌曲的味道。"Mad Sounds"充滿叫人放鬆和慵懶的氣氛,令人感覺十分舒服。中段合唱部份Oh la la Oh la la出現時,叫人不期然跟著和唱。"Why'd You Only Call Me When You Are High"我認為是新唱片另一個高潮。一首中版funky作品,氣氛帶些陰暗,一下一下誘人的節拍加上Alex從容自然的演繹,叫自己一聽便愛上。

"AM"讓我看到Arctic Monkeys的改變和成長。唱片絕對給我帶來驚喜和滿足。樂團毫無疑問將會重新納入自己喜歡的樂團行列之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