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4, 2013

旺角3L最惡最大?

日前一班屬於"聾人協進會"的聾啞學童與歌手龍小菌趁聖誕節來臨前往旺角行人專用區以"Beatbox"方式報佳音。原來是一件好事,最終郤變成不愉快事件,更令龍小菌淚灑當場。原因是當他們準備表演時,被長駐在場的街頭表演樂隊"3L"驅趕和不準許他們表演,認為阻礙他們"搵食"。表演進行時更有人口出惡言,說"聾人大晒呀!"丶"盲人學乜人唱歌"等極其涼薄和侮辱性的說話。又說他們是否"玩野",和"我地冇得開(演唱),你地都唔駛旨意開。"


雙方接受網台D100節目"十級自由phone"訪問。3L成員和負責人林先生解釋一切出於誤會,因為自己不清楚對方是聽障人士,否則一定會停止表演而先讓對方演出。另一方面,他認為對方事前沒有跟自己打過招呼,擴音器又放得太接近,是不尊重他們的表現,結果才引起糾紛。

先不計較這位林先生說的是對還是錯。就算他說的完全成立絕對正確,但是也不能將他們(或其支持者)向聾啞學童進行人身攻擊合理化。這是在文明社會中完全不能夠接受的事。正如當有一個視障人士在街上行走,我們不能夠因為對方行得慢,便大聲叫囂說"阻住晒,盲人大晒咩!"如此涼薄的說話。林先生說對方不尊重3L,但他們和支持者的表現郤也不見得對人尊重。

更何況那兒是公眾地方,其他人為甚麼要先向3L打招呼才可以演出? 難道3L是行人專用區的霸主擁有該地方? 林先生的態度和表現完全像是流氓或黑社會的行為。

我支持街頭表演。不時在銅鑼灣或尖沙咀見到有人表演音樂,也會停下來聆聽。很多表演者的水準很高,比不少偶像歌手還要好,只欠缺了欣賞者和演出埸地。我認為政府應該推行政策,提供埸地和時間給這些表演者,好讓他們能夠安心演出。

事前我沒有聽過3L的表演。不過就算是屬於世界級和具有超水準,我也是没有興趣。我不能夠接受他們對聾啞學童的說話。事後的解釋,完全是諉過於人,毫無誠意。如果3L真的想完滿解決事件,我建議他們主動邀請聾人協進會一起在專用區表現,並誠心道歉。這大概能皆大歡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