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5, 2013

土豪大國

英國首相David Cameron訪問中國。中國共產黨旗下媒體先來個下馬威,發文炮轟指英國不再是一個大國,中國人覺得他們不怎麼樣,只不過是一個適宜旅遊和留學的歐洲城市。



這番話無疑是想去凸顯新中國才是現今的大國,較英國優勝。我先不去說這種踩低人家去抬高自己身分的做法到底對不對。我猜想李嘉城大概是不會去嘲諷誰和誰的身家不過怎麼樣而矣。這樣做只是小人所為。我倒是不明白,既然英國已是今非昔比,又不及中國優勝,為什麼每年還有這樣多大陸留學生爭先往當地留學,甚至定居? 既然英國已經不怎麼樣,不如就留在國內學習好了。

然後我不禁想,"大國"的定義到底是甚麽? 是依據國家面積的大小?人民的數量?還是庫房內的儲備?若果只是根據這些標準的話,新中國豪無疑問就如黨媒想說的是一個"大國"了。甚至有可能是全地球,或是全宇宙至尊無上唯一的"大國"。但當然這個想法是可笑的,只有腦袋未經進化的猴子才有可能這樣去想。

英國在以上幾方面當然比不上新中國,但很多地方郤是比新中國優勝。隨便舉些例子。英國足球全世界就有不少愛好和支持者。BBC作品一定可信過CCTV所製作的。音樂方面,無論是The Beatles到Adele,世界各地流行榜都大受歡迎。還有時裝丶音樂劇的影響等等。人民文明丶有禮丶守法丶廉潔。新中國無論把多少火箭射上太空,我敢打賭在未來一百年這幾方面也遠遠不能超越英國。

認為新中國是一個大國的人,我想去問他們如果事實真的是這樣子,為什麼政府會如此害怕聆聽人民的意見嗎? 為什麼會動不動就把發出批評聲音的人民抓下來押入牢房,或是以各種方法作出整冶,甚至連其家人也不放過?為什麼官員一邊常把法治掛在咀邊,但日常行為卻完全無法無天? 

若果這樣也算是一個大國,我認為也只配說是一個"土豪大國"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