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9, 2013

梁粉與教細路

專欄作家屈穎妍上星期在明報的三份一專欄(和其他兩位女士輪流發文)寫了一篇關於"路姆西"的文章。內容主要是批評說粗口不好。玩粗口階音品味低劣。對小孩子做成不良影響。不知該如何教育孩子云云。


今個星期她意猶未盡,再寫一篇相同內容的文章"添食"。同時似是反擊一些在網上針對她的批評。有說屈穎妍屬於"梁粉",擁有紅色背景。我不知道這些說法是否事實。但她看似擁有梁振英那股"艱苦我奮進"的銳氣。別人愈是對她評擊,愈表示自己的正確,就愈是要堅持下去。

不少人批評屈不應該只是盲目地以語言潔辟的態度說"路姆西"一事。屈偏偏就只繼續著眼說講粗口不對教壞細路。對梁振英表現拙劣,行事與民為敵,大家在無計可施下才作出無奈的發洩卻絕可不提。

當然要寫甚麽內容,以甚麼角度去寫是該位作家的自由。但從這一件事去看,屈穎妍眼光狹窄,並似暗中要去幫689一把。個人品格不知如何,但屈在眼界上我認為比起同欄另外兩位作者陳惜姿和黃明樂是遠遠不及。

說到教育孩子,這絕對是一件超級複雜和高難度的事。我自問沒有能力把這件事做得好,或是我相信的價值不能夠讓孩子在未來的香港生存。所以決定不要小孩。

不過若我有孩子,而他/她對我說想要一個路姆西,我會有甚麽反應?我會否如屈穎妍般感覺難堪? 我相信應該不會。

這會是一個好機會跟孩子上一堂公民教育課。解釋"路姆西"這布公仔背後的意義,並不是甚麼下流布偶和泛民人士勾結下的產物。大概只有白痴才能想出如此一個荒謬解釋。說粗話是不禮貌和很冒犯的行為,我不希望他/她有這個習慣。但在一些情況下,人是會被迫說粗口的。

我希望我的孩子能夠明白我的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