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 2013

美妙爵士男聲 Gregory Porter "Liquid Spirit"


有一些歌手,他/她們的歌聲像有一些魔力一聽便會令人迷上。Gregory Porter於我而言就是這樣子。



Gregory來自美國加州,是一位黑人爵士歌手。他擁有一把十分動人丶暖和,及充滿感情的男中音,叫自己一聽著迷。據說,他的音樂發展很大程度受其母親所收藏的Nat King Cole唱片影響。也有人拿GP的表現和NKC比較。不過我認為二人是各有各精彩。少年時Gregory靠拿取運動獎學金上大學,間中會在一些小酒吧表演。後來一次意外完結了GP的運動員生涯,令他全情專注在音樂中。這對樂迷來說是一件好事。

九月中Gregory在音樂品牌Blue Note Records下推出了新唱片"Liquid Spirit"。這是他在Blue Note第一張發行的唱片,個人的第三張專輯。Gregory頭兩張唱片("Water" (2010)和"Be Good" (2012))為他獲得了兩個格林美音樂獎提名。縱使Gregory未有勝出,但可見他具有一定的實力和才華被肯定。

"Liquid Spirit"內有14首歌曲,Gregory參與大部份創作。小部份是翻唱作品,當中包括了Abbey Lincoln 的"Lonesome Lover"丶 Billy Page的 "The In Crow",和爵士樂經典 "I Fall In Love So Easily"。新唱片中合作樂手和"Be Good"時相約,包括了鋼琴手Chip Crawford丶色士風手Yosuke Sato丶負責bass的Aaron James,和鼓手Emanuel Harrod。部份歌曲加入一些新樂手。

雖然Grepory的音樂根源來自爵士樂,但他的作品中也能找到其他黑人音樂種類,如藍調丶騷靈丶靈音(gospel)等元素。新唱片中一曲輕快的"Musical Genocide"就將各種風格完美混合。主題曲"Liquid Spirit"是一首氣氛振奮和令人會跟隨音樂搖擺和拍掌的爵士樂。"Movin"有輕快和自由豁達的氣氛,但內容卻是傷感的。"Wind Song"是載有和暖及親蜜感覺的一曲,讓人充滿暖意。慢歌方面,"Water Under Bridges"是哀傷苦澀的一曲,Gregory美妙的歌聲只配以鋼琴伴奏,訴說一段放不下的感情。他的演繹令人動容。"Hey Laura"內容同是關於分手的,但氣氛是相對輕盁。"Wolfcry"是另一首以鋼琴伴奏歌曲,一首優美悅耳的爵士情歌。

Gregory Porter沒有吸引的外表,但擁有絕對出色的聲音和音樂才華。我因為"Liquid Spirit"而找回他頭兩張唱片聆聽,感覺同樣精彩。若果你喜歡這類音樂風格,他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