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8, 2006

我願韋爾比找到他自己的天堂

早幾天看到一則新聞,說一名叫韋爾比的意大利藉男子,患上了肌肉萎縮症導致全身癱瘓,要靠機器維持呼吸。他全身只有眼球能活動,生活中一切全要別人照顧。電視畫面所見,韋面目神情呆滯, 但眼神中不難見到他的無奈與哀傷。一個清晰的頭腦終身被困在不能動彈的身軀內,我想這會比被判終身監禁更可怕。任何人看到這情境大慨都會對韋產生同情的心。韋要求安樂死,但被意大利法庭否決他的要求。最後在韋的醫生協助下拔除了呼吸器如願死去。

我是完全覺得這樣做對韋及其家人來說是一種解脫。他的病在現今科學是沒有方法可以醫冶。形式上他是生存著的,但是這樣又算是生存嗎?

不過事情還沒有完結。韋的家人想為韋爾比在教堂舉行葬禮,但被教會拒絕,理由是因為韋選擇了安樂死因而違反了教會的教條。這是一個絕對理直氣壯但同時令我感到冷漠無情的一個決定。如我先前所說韋的情況是令人心傷而會寄予同情的,為何教會就不能作出一點調整?在我看來教會這樣做無疑是在死者家人的傷口上灑鹽,固執得令我覺得不想親近。

我想若一個人真的有愛心,是會待所有人都一視同仁,而不是你信他的話便愛你多一點,不信的便愛少一點。雖然韋爾比被拒在教堂舉行葬禮,雖然我想他在宗教角度來看可能是要下地獄,但是我願他能找到自己的天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