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30, 2013

我的Green Monday

Green Monday是一個本地非牟利社會企業,以及一個活動的名稱。組織成立不久,目的是為了宣揚及推廣健康丶環保丶及低碳的生活方式。Green Monday鼓勵人們每星期抽出一天(星期一)只吃蔬菜而不吃肉類,可以的話再遂步增加。城中不少名人和餐店都加強入了Green Monday行列,餐廳會提供"綠色"菜單。自己也實行了差不多兩個月的綠色星期一餐食。


Green Monday的概念源自外國的meatless Monday,素食主義在外國流行已久。吃素的好處有兩大方面。一來可以大副減低碳排量,令溫室效應得以舒緩,對地球造成正面良好影響。據說一頓有肉膳食的碳排量會是一頓無肉膳食的80至100倍。若果全香港700人也能跟隨,將會是一個很可觀的效果。二來少吃肉類,加上均衡的飲食習慣,能讓我們身體更加健康,大大減低心臟丶血管丶高血壓丶高膽固醇丶中風等毛病的風險。

我不是一名"食肉獸",不屬於無肉不歡的人。但在加入Green Monday行動之前是有一些遲疑,因為擔心素食餐單會很沉悶和單調。不過經過資料搜尋後發現事實並不如此,素食同樣可以很美味和多姿多彩。我們一般的肉類只有雞丶牛丶豬丶羊,但疏菜及生果,再加上各式菇類的種類數量卻是比肉類多上很多倍。透過不同的食物配搭和烹煮方式,同樣可以做出各種美味的菜式。若果你真的無從入手,Green Monday網站提供一些素菜食譜給參加者作參考。我參加了Green Monday兩個月左右,  飲食上完全不感覺不習慣或有問題。

或者我比較幸運,公司附近開了一些著重有機和健康飲食的小餐店,又有一些中式素食店,所以Green Monday的選擇上完全沒有問題。我發覺中式素食和西式的很不同。我遇上的中式素食大都是"口齋心不齋"。明明點的是素菜,但都愛用上肉類菜式的名稱,例如齋肉骨茶丶齋雞丶齋菘子魚丶齋咕嚕肉等等。西式素食就直接老實得多。蘑菇湯丶菠菜意大利飯丶雜菜咖哩飯等等。進食者清楚知道自己在吃甚麼,也不會再對肉類有甚麽幻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