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 2013

當ICAC也出事

香港其中一個令我們自豪的地方,令我們覺得和強國有分別,就是因為有廉政公署。公署"肅貪倡廉",著力打擊貪污,同時負責推廣和教育市民廉潔價值。回歸以來不少人還天真地以為真的可以一國兩制,50年不變不受影響。可惜實情是河水已經在我們不知不覺間浸入井水


前廉政專員湯顯明被媒體揭發在任期間以公帑送禮,涉嫌以權謀私。又自己批準自己超額花費飲宴,分單避過使費上限,甚至帶同女友出席活動。行為嚴重失當,叫人嘩然。有人試圖解釋這是屬於個別事件。但不要忘記湯顯明是ICAC的最高負責人。當頭頭其身不正,"上樑不正下樑歪",又怎能說服別人相信下面的員工沒有跟隨?湯顯明的行為一下子將廉政公署一向在市民心中廉潔丶公正的形象打上了一個問號。

泛民派立法會議員要求以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法要求湯顯明到立法會接受議員問話。民建聯議員擺出一貫"保皇"的態度反對,認為情況未太嚴重,特權有被濫用之嫌,不應該隨便使用。我想決定是否應該使用特權法不應該與過往權力有否濫用拉上關係,而應該審視現在的個案。所以,我完全不理解保皇黨竟然認為澄清湯顯明及ICAC是否廉潔不重要。

這次湯顯明事件實在是ICAC甚至特區政府的一宗大醜聞。它令人去思考,在"一國"的底下香港人到底有多少能耐,可以抵受內地一套的影響。以前曾經聽過有一說法,是希望回 歸後以香港良好的制度給內地帶來正面影響。現在重看不禁令人懷疑還是否可以如此樂觀。面對強大共產黨的獨裁統治下,香港人的力量顯得微不足道。甚至強大如美國也要"買中國怕"。英國人百年為香港建立好的基礎,在回歸十多年已經一步一步褪色。最叫人感到難過的是那些掌握權力的人為了種種原因沒有堅守原來價值,刻意討好和迎合新的主子。如此情況看在眼裡,實在叫自己心痛,也增加離去的想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