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5, 2013

從容自在的Eric Clapton - Old Sock


有"結他之神"外號的英國音樂人Eric Clapton推出了最新個人專輯"Old Sock",唱片亦是這位接近70歲的搖滾傳奇第21張唱片。EC一直的音樂風格屬於藍調和搖滾樂。我不懂得彈奏結他,也不是一個忠實的搖滾樂迷,所以沒有對EC特別祟拜或著迷。有收藏一丶兩張他的唱片,對他大熱作品"Tears In Heavens"也認識,但僅此而矣。新唱片內的EC的表現跟自己印象中很不同,唱片整體感覺很不錯,都是令我買下"Old Sock"的原因。



或許到了接近70歲,或許以Eric Clapton今時今日在樂壇的地位,不再用擔心唱片銷量,可以製作一些個人喜歡的音樂。"Old Sock"中EC翻唱了大量在他成長中喜歡的歌曲,只有兩首新作品,但也是出自他人之手("Gotta Get Over" 和"Every Little Thing")。唱片有不少甚具份量的音樂人參與製作,星光熠熠,包括多年好友和在年少時曾經一起組樂團的Steve Winwood丶另一位藍調結他手J.J. Cale丶騷靈天后Chaka Khan丶以及Paul McCartney。

唱片打頭陣的"Further On Down The Road"是意想不到的reggae作品。歌曲滿載一片輕鬆愉快的氣氛,EC唱來頭頭是道,彷彿他本來就是一個雷鬼樂手。另一曲"Till Your Well Run Dry"是同類形作品,亦很出色。"Gotta Get Over"是soul加搖滾樂,氣氛熱鬧,Chaka Khan在這曲中為EC作伴唱。"The Folks Who Live On The Hill"是一首抒情歌,帶些Jazz的迷人情調。"Born To Lose"中EC搖身一變成為鄉謠大叔,唱出一個哀傷故事。翻唱Gary Moore經典藍調作品"Still Got The Blues"和原曲有很不同的味道,少了點激情,多點隨意和滄桑的氣味。"Goodnight Irene"是無電作品,富動人旋律及悅耳的和唱。"Angel"中EC以甚具感染力的聲音向這位女孩作告誡。屬於J.J. Cale的作品,他亦作和聲和結他伴奏。"All Of Me"是一首30年代爵士樂舊曲。過去曾被很多人演繹,包括Billie Holiday丶 Louis Armstrong丶Benny Goodman等等。EC的版本相對輕快,找來Paul McCartney合唱,二人聲線和感情都很合拍。是唱片中自己最喜歡的一曲。

"Old Sock"中的Eric Clapton表現從容丶自在丶愉快。他是很樂在其中的音樂,也讓人在聆聽唱片時很能夠感受當中氣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