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6, 2013

我對香港未來的無力感

專欄作家畢明上星期日報章上刊出的文章,最尾一句如是說: 我不介意換國旗,我介意換走文明丶法治丶廉潔丶自由丶公義。而且換得那廖低B。就是這一句話,再回看香港最近發生的種種事情,是完全引起了我的共鳴。


香港回歸中國16年,當中出現的"改變"大家是有目共睹。改變在近來愈趨劇烈,當初鄧小平提出的"一國兩制"本來是用來穩定香港人的心,但卻是愈來愈變得模糊不清。警隊變成為維隱的工具。法院對抗爭者審訊判決明顯不公平。我們引以為傲的廉政公署不再廉潔。政府施政開宗明義先要去顧及內地人感受。立法會失去監察政府的職能,而進一步變為橡皮圖章。這些變化已經不止是叫人介意不介意,而是完全叫很多香港人感到不安以及憤怒。

可惜憤怒歸憤怒,我們能夠做的好像不多。中國日漸強大,經濟發展強勁,不少香港人都依靠內地為生。自己身邊不少朋友也是如此。他們有的往國內工作。有的組織家庭。有的生意上9成跟內地有關。關係是斬不清,洗不掉。接觸多了,大家可能對內地一些現象見怪不怪。更有可能染上內地一套"習慣"。香港人由原來說笑地指一國兩制的起源是因為內地的"一制"十分恐怖,到了現在將那一制照搬來香港。

問題是這樣對香港好嗎?我們是樂於見到原有的良好制度在改變丶在崩壞? 如果有子女的話,我們希望他們在這個改變了的環境下成長,還是想保存原來的社會風氣,生活方式?  若你有多讀內地消息,在經濟迅速發展的同時社會有大量不公平不公義的事情頻繁地發生,你可以不擔心?只要有錢搵就睡得安穩? 不要以為我是在危言聳聽。一個好的制度建立需時,但是破壞往往就很容易。這邊鬆一口螺絲釘,那邊的吊纜鬆脫了,一座原來堅固的大橋很快便會倒塌下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