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30, 2013

收回高球場是仇富、鬥地主、民粹主義?

關於新界東北發展計劃, 除了陳茂波是否有利益衝突,有沒有以權謀私而需要下台外,另一個很具爭議的地方,就是應否收回粉嶺高爾夫球場來興建房屋給有需要的市民居住。


支持的理由不說了,就說說反對的吧。我聽過有一些批評的話,指高爾夫球場能夠吸引外商來香港投資。同時能夠提升城市國際形象。又有指支持收回粉嶺高爾夫球場來興建公共房屋的人是仇富,是鬥地主,屬於民粹主義。

高爾夫球場存在能夠吸引外商投資嗎?或許真的有外資以此為最重要的考慮, 但我相信這只是屬於少數。我在外資公司工作了超過十三年, 老闆們來香港設立公司的原因離不開香港稅制簡單,成立公司快捷容易,制度完善成熟,擁有專業人才,社會廉潔,甚至交通便利等等。我就未有聽過是因為有高爾夫球場而決定設立公司。

指支持拆掉高爾夫球場等如“仇富”,我覺得實在是最容易不過,不用經大腦思考,和順手沾來的藉口。我不明白的地方,就是若果這個說法是準確的,那樣強硬將在當地生活了幾十年的村民搬走,切底破壞他們的原來生活,是否亦等如“仇貧”?但有錢人一定比其他階層的人更有能力作出別的選擇,相反其他人的選擇就相對是少得可憐。

至於說是鬥地主更是完全胡說八道。首先這是文革用語,但現時社會中要求收回高爾夫球場一方和紅衛兵比較根本完全是倆回事。若果當年紅衛兵會像現在反對派般文明斯文,強國人民的“索質”也不會如此低劣了。另一方面,高爾夫球場是由政府擁有,高球會每年只用繳納$1租金。政府為何慷納稅人慨而優待已經擁有很多的一方?

要去批評支持者,也不能夠如此失實和信口開河吧!

2 comments:

  1. 也不一定要收高球場塊地,不過就至少要收番市價的地租。$1租金收幾千萬會費,明顯是糠納稅人之慨,去資助有錢佬打波。

    ReplyDelete
  2. 拿窮人錢比富人咁至叫人生氣。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