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9, 2014

荒謬的包容論

有大陸人的孩子在香港旺市街頭大便。見義勇為的香港青年發聲阻止,並以手機拍下照片。小孩父母聯手夾攻青年並反指青年不是。事件在媒體下暴光。內地黨報指父母縱容小孩大便雖是不對,青年拍照也是有錯。有內地網民不滿杯葛不再來港。也有人建議五一假期帶孩子來港四出便挑戰法律給香港人一個教訓,來個另類的"黃金週"。至於城中的官員也有回應。局長蘇錦樑說解決問題最好的方法便是包容。


大陸人同香港人雖然都是同屬中國人,但始終生活於不同的地方,水土相異接受不同的文化教育,是非對錯價值取決自是有所不同。一對同血緣的兄弟,若果自小分離在完全不同的環境成長,就像古龍小說"絕代雙驕"內的花無缺與小魚兒,一個被惡人谷惡人養大,一個生活在移花宮,長大後行為、舉止、談吐、氣度、和見識自然不一樣。

所以大陸有人來港隨處便溺,指出其行為錯誤還要惡人先告狀,連官方也對他們作出支持,是完全不稀奇的事。在所謂強國的國度內,雖然曾經出現過有智者推廣禮、義、廉、恥等美德,但在另一位據說屬於國家非常偉大的領導人帶領下,人們將一切美德和文明打個稀巴爛,直到現在還沒有機會完全還原過來。所以強國雖則稱為強國,是並不表現在其人民的質素(或是索質)上,部分人的行為同飛禽走獸無異。

雖然明白大陸人行為背後的原因,但並不代表香港人就要去接受他們。正如獵頭族人以獵頭為生,但如果他們來我家作客,我是不會將腦袋奉上。所以局長蘇錦樑呼籲香港人要去包容大陸人隨地便溺的行為,是完全反智的言論。就像叫大家把腦袋給了獵頭族人般百痴。如果我們將香港視以為家,繼續在這土地上生活,當有人對這個地方作出破壞的時候,就算對方是非常尊貴的上賓,也應該發聲指責。

作為香港人需要好好愛惜和保護這個地方,當中包括了環境和價值。當然,如果一些人根本志不在此,只想為個人前途拿取好處,去奉承大陸人,那就完全明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