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0, 2014

日本人就是優秀的

朋友找到便宜的機票加酒店package去大阪,於是向公司拿了幾天假期和友人們一行幾人出發前往。目標主要是去看櫻花,當然還有是要大吃當地美食。

日本甚至全球去年的天氣異常寒冷,不少地方甚至下大雪。出發前大家還在擔心櫻花未必來得及開花。幸好天氣及時回暖,到達大阪時很多地區的櫻花都盛放了。我們都舒一口氣,總算不枉此行。

這次旅程大部份時間是自駕旅。也有部份時間坐火車和JR。旅途中有三件事令我對日本人(又或只是大阪人?)留下深刻印象。同時亦為自己作為所謂"強國人"感到慚愧。(雖然不願意承認,但香港不同台灣,始終是中國一部份,逃不了!)

首先我覺得當地的司機甚有禮貌,亦很有耐性。由於我們對地方完全陌生,很多時候為了找尋目的地所以駕駛速度比較慢。沿途沒有司機不耐煩地響號,又或者"爬頭",甚至怒目注視。若在香港的話我們的母親肯定已經被對方重複地問候。

第二件事就是在街上走時,我發現四處沒有設有很多垃圾桶,但地方都十分清潔,我幾乎看不到有垃圾在地上。這固然是一件不太方便的安排,但另一方面記憶中日本人環保意識很強,廢物都會妥善處理過後才會棄置。當然這是需人們自律配合才行,大家不會埋怨沒有垃圾桶而自私地隨便將垃圾丟在街上。想到有中國父母因為找不到洗手間而讓子女像畜牲般在公眾地方大小二便,更不得不佩服日本人。

第三件事就是我發覺日本人大慨都很”怕羞",而中國人熱愛分享。所以前者無論在甚麼地方都很安靜,公車上除了車子行駛的聲音你再聽不到其他的。而中國人(包括香港人)就愛在公眾地方高調地跟大家分享家/公司事丶個人心情丶正在玩的手機遊戲,以及正在追看的電視劇集。或許有人認為日本人太過內向或是壓抑,但我倒認為是因為他們顧及周圍的人感受,所以盡量避免作出滋擾。

從這幾點來看我認為日本人是一個優秀的民族。一個地方的人民會否受到其他地方的人的尊重,並非取決於他們經濟有多強,外遊人均消費有多少。原因是甚麽,答案不言而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