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7, 2010

甚麼是貪婪?

甚麼是貪婪?若你是有宗教信仰,你大概會立刻告訴我貪婪是人類七大罪行之一,其他還包括了傲慢,妒忌,暴怒,懶惰,貪食,和色慾。貪婪指一個人以過份和巧取豪奪的方法去祈求和獲取財富,權力,及地位。黃子華曾經在他的棟篤笑表演中說過肥胖的人都是貪婪的,因為他們吸收了普通人一年,甚至幾年的營養。當然他是在說笑話。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現在都會視地產商為貪婪的人,因為他們以各式各樣手法去榨取小市民的血汗金錢已是人所共知的事實。所以引來了近年一股仇富的情緒。

有網主發文提出了所謂”鐵證”,聲色俱厲的指責菜園村關注組中人十分貪婪,想方設法去從事件中獲得更多政府賠償。行為貪得無厭,人神共憤。不過文中所謂的”鐵證”只是內容極其空洞的片面之辭。所提供的所謂相關資料亦虛無漂渺,未能作出任何實質證明。我建議對方若真的掌握了甚麼有力證據,何不清清楚楚,大大方方列個明白。而不要如現在般遮遮掩掩,把話說得不明不白。這只會讓人覺得網主所作所為是懷有”不可告人”目的。

菜園村一事該如所有事情當可以從不同的角度去看。有人愛散發陰謀論。亦有人對政府就收地一事出爾反爾,賤價賠償農作物,以及較早時諮詢的卑鄙手段作出指責,幫助居民爭取權利。後者在不少報章都有報導。每個人有權選擇自己的立場。有人曾經說過對於雞蛋和牆,我們不一定需要在二者中選擇一方以表立場。不過有些人不去選擇成為牆,卻會去為它加高,或令其更加牢固。有的就落井下石,往處於弱勢和水深火熱的一方踩上一腳,叫其傷上加傷。我認為以上行為都是比選了作牆更加可惡。

對於菜園村居民,我是只抱有同情之心,因為他們不像大地產商般有財有權有勢,是屬於社會中低下和無助的一群人。我不能夠拿同樣的尺去量度他們的行為。我只能站在他們的位置設身處地去想,很難像這位網主作出如此”冷靜和精闢”的批判。菜園村居民從來就不是希望和要求政府給予他們一大筆賠償或搬遷,不少人是寧願安安靜靜在原址居住下去。政府不顧他們的感受,帶頭不必要地去將居民的家園摧毀,破壞他們的生活,將一個個社群消滅,令人們的記憶消失,無數貓狗流離失所卻沒有提供任何幫助,我認為就是多少賠償也是不足夠彌補以上所說的損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