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0, 2010

繼續甜美Taylor Swift – Speak Now



美女人氣創作歌手Taylor Swift 繼2008年推出的大賣唱片”Fearless”後,埋首寫作兩年,剛推出了全新專輯”Speak Now”。這是Taylor第3張個人專輯,唱片輕易地打上了各地唱片榜前列位置,單曲”Mine”也上了Billboard hot 100第3位。可見她已經成為現時全球最受歡迎女歌手其中的一位。

Taylor的走紅沒有靠出位做型和言行,或是行性感show魔鬼身材。我認為她的成功一來是因為有擁有一張十分漂亮的面孔,性格感覺平易近人,叫男女樂迷都會喜歡上她。還有她有一把非常悅耳甜美的歌聲,編寫的歌曲富流行味,演唱時感情投入,輕易打動無數樂迷的心。

Taylor是一位country pop的歌手。在這張新唱片中她自己一手包辦了當中14首歌曲的曲和詞(之前有和人合寫),都有不錯的水準,顯出她極富才華。唱片名為”Speak Now”,據Taylor解釋說這是因為人們很多時候在人生不同階段都會錯過一些說出自己心底話的機會,對象可能是家人/ 朋友/ 情人等等。大家要把握時機。而Taylor就想籍著新唱片內的歌曲,向以往無論傷害過她,或是被她傷害的人訴出心聲。這確實是很好的賣點。讓樂迷聽新歌之餘又可以對她認識多一點(或滿足八卦的期望)。

新唱片內有不少Taylor招牌式節奏明快和旋律悅耳的歌曲。單曲”Mine”和”Sparks Fly”都是當中的表表者。歌曲屬中快版節奏,旋律帶流行味和極易入腦,副歌部份琅琅上口,叫人初聽就可以跟著她和唱。”Speak Now”旋律清新和富青春氣味,內容說一位年輕女生對愛情的胡思亂想。”Mean”屬鄉謠音樂風格歌曲。調子輕快動人,有著叫人躍動的節拍,會不禁跟隨音樂邊打拍子。

“Back to December”是當中一首話題歌曲,據說是這位Taylor寫給另一位Taylor(前男友Taylor Lautner)。撇開這個,此曲是一首動人的情歌,向不能相愛的男生發出懺悔。無論歌詞和旋律都能夠帶動人們情緒。”Dear John”是另一首感人作品。有指這是Taylor寫給前緋聞男友John Mayor。歌曲展示了一個女生被男生玩弄感情至遍體鱗傷的慘況。Taylor唱出濃烈感情,表現楚楚可憐,叫人生起憐憫,同時亦會對那男的卑鄙感到無比生氣。”Innocent “是一首帶點黑暗,嚴肅和沉重氣氛的中版歌曲,帶些rock ballad風格。據說這是Taylor寫給hip hop天王Kanye West的歌,告訴對方自己已經原諒了他那次在音樂頒獎禮上魯莽的行為。

“Never Grow Up”是平靜柔和的一曲,Taylor娓娓道出一位母親對兒子的感受。雖然她是非常年輕,但卻很能帶出當中母親不願放手的感情,叫人感動。”Last Kiss”是一首動人的愛情小品,Taylor以輕柔毫不費力的方式唱出一段已逝去的感情。

新唱片裡Taylor來了一些突破,演唱了一些以前少見的歌曲。演繹時也成熟了起來,不再是可愛小女生模樣。”The Story of Us”有著強勁的節拍,一下一下的鼓擊和緊密有勁的電結他聲叫人聽著情緒高漲起來。在”Better than Revenge”裡Taylor rock女上身,開頭一句獨白” Now go stand in the corner and think about what you did”效果夠”寸”又有型。歌曲充滿了attitude和火氣與勁度。”Haunted”是另一首搖滾歌曲,帶gothic rock風格。初聽時叫我想起Evanesence或是Within Temptation的作品。Taylor表現很放,駕馭歌曲能力沒有問題。

聽完這張唱片我再次了解為什麼Taylor Swift能夠俘虜無數少男小女的心。一位如此漂亮動人,能歌能作,極富才華的女生,如何叫人不會心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