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5, 2010

沾著血汗與淚水的iPhone


近來走在街上我發現不少人都在用iPhone 4,手指頭對著小小的螢光幕不停在篤下篤下。我試過在狹小的電梯內,5個人中有3個人拿出電話在搞,可想而知它的流行程度有多厲害。感覺上這新一型號的電話在香港所見比起以往的型號來說普及得多。曾經我認為是一件比較小眾,很cool很有型的物件,現在是連牛頭角順嫂也會擁有一部。

我先得承認我也是iPhone的使用者,不過現在用的是3GS舊型號。用了這電話有1年多。之前我是有使用過其他牌子的smartphone,例如Sony 的P系和HTC HD等,但我覺得它們全都比不上蘋果這部電話。iPhone的介面對使用者來說是非常友善易用。外形設計簡潔卻透出非凡品味。還有數之不盡,不同種類的apps,叫自己用過後實在愛不惜手,完全著了迷,誇張的說是決定終身追隨。

以前自己沒有多留意iPhone的生產地在那兒,不過不用多說也知是在擁有世界工廠美號的大國製作。近來相繼在媒體中聽到一些有關iPhone生產工人悲慘命運的消息。例如由台灣富商主理的那間相繼有多名工人跳樓自殺。然後廠方被揭發以很不人度,滅絕人性的方式生產電話,將工人當作沒有生命的機器看待。看過那位自殺不遂卻弄得半癱趟在醫院接受訪問的17歲女孩的事令自己黯淡心傷。蘇州又有生產女工因長期吸入生產電話的化學物質令身體麻疹,出現嚴重健康問題。世界工廠又有一個好像是半公開的稱呼叫血汗工廠,就是The Simpsons也拿了這個作某集的特別開場。

不知有多少人看過這些消息。看過後又有甚麼感想。原來我們拿著的電話,享受著它帶來的娛樂和方便,卻是令到不少人受罪,身體出現問題,甚至死亡。我們使用蘋果產品原來都是在作孽,那會否有報應的呢?下世輪迴自己會否落入這些國家的家庭去幹同樣的事情?這叫我拿起我的iPhone時不禁生起一絲內咎感。我希望蘋果電腦公司可以嚴格認真規管生產商的生產模式,應該合乎人道才對,不要讓邪惡的事繼續發生。我自己能夠做到的實在有限。總不能把手中的iPhone丟掉。而現在我就算不去買iPhone 4,但日後推出的iPhone 5呢?實在不知自己有沒有這麼好的定力。唯有在這裡寫下這一文,當是贖罪叫自己好過一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