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2, 2011

無情僱主匯豐銀行

匯豐銀行傳出全球裁員三萬人的壞消息。早前他們有高層向外表示香港不會受到影響,但日前卻轉口風,出爾反爾地指將要裁減三千人手,佔本地總員工比例約百份之十。香港匯豐職員一下子由天堂跌落地獄。
 
據說匯豐香港財務成績不錯,賺錢之餘支出也控制得很好,成本效益比集團其他地區做得出色。結果也需要作出如此巨大裁員的決定義,實在叫人難以理解,也為其他公司進行裁員有了一個很好的籍口。既然匯豐賺大錢也可以如此重手裁員,其他成績比他差的更加是責無旁貸了。全港打工仔是人人自危。

公司賺錢也要裁員,大概是因為錢未賺到最盡,管理層仍有空間向下加壓,直至石頭鑽出血來才罷手。幾個人的工夫由一個人來做,工作時間由以前的朝九晚五變成朝七晚十的非人生活。甚麽進修丶自我增值丶或親子時間成為奢侈品。據說高層們是為了提升股東利益,但同時自己的酬金亦相對增加。這是肥上瘦下的做法。當然他們不會老實招認,而是搬出精簡人手重組業務提升競爭力這類冠冕堂皇的話。其實我心想,會否高層一律減薪也可得出同樣的效果? 不過若他們不去這樣做,可能又不能顯出其在公司的作用了。

一般打工仔會以為加入了大公司,公司賺錢,便工作無憂。在今天的社會裡這個想法已經是完全落伍。公司蝕錢固然不是一件好事,但就是年年有盁利也不一定是個好非頭。公司不是以人為本,只是以一堆數字行先,變得冰冷得像一座機械,沒有情義可言,也不用說甚麼社會責任。社會發展至此,我覺得完全是一件很壞的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