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4, 2013

新階段的張震嶽 "我是 海雅谷慕"


六月的時候我看了張震嶽"艷陽天"香港站演唱會。這是2013年以來我認為看過最棒的演出,甚至比正在舉行的Eason陳奕迅演唱會還要令自己感動。雖然演唱會只有一場,紅館也不滿座,但阿嶽和他的樂手們表現仍然非常投入,帶來十分精彩和真誠的演出。隔了一個多月後,阿嶽推出了全新唱片"我是 海雅谷慕"。



新唱片的名字看來古怪,郤是別有意思的。張震嶽是台灣原住民阿美族族人,而"海雅谷慕"據說就是他的阿美族名稱。阿嶽大概想藉新專輯讓大家重新去認識他。

對於十多年來一直跟隨張震嶽的歌迷來說,我們見證阿嶽的改變(或是成長)。由原來演唱台式搖滾,又有些壞男孩模樣的年輕伙子("這個下午很無聊"丶"秘密基地"丶"有問題"),化身成DJ推出電子專輯("Orange"丶"Orange 2"),到變得成熟抒情("OK"丶"兩千空空"),再到現在的"我是 海雅谷慕"。張震嶽給我的感覺是一個很真實和有血有肉的歌手。他跟其他歌手很不同,不會去刻意修飾或是改變自己,而只唱自己喜歡和相信的東西。

"我是 海雅谷慕"共有11首新曲。作品大部份是抒情的中丶慢版作品。均有悅耳的旋律,而內容是圍繞生活丶感情丶家鄉等事情。風格成熟,和有不少叫人思考的地方。

"跑車與坦克"是先在演唱會已經聽過的作品。輕快旋律下阿嶽道出世界上貧富懸殊和不公平的問題。演唱會中配上精彩的電子屏幕背景,感受深刻。"破吉他"是近乎無電的一曲。歌曲呈現一片舒適美好的動人景致,叫人聽時整個人也放鬆起來。內容帶出簡單生活也可以很美好的信息。"走慢一點點"則是說都市人生活太怱忙,大家看事情都很表面,阿嶽叫人嘗試放慢一下步伐。

"唉唷喂呀"和"上班下班"都擁有跳躍的節拍,並加入了管樂伴奏,令氣氛變得熱鬧。二曲給我的感覺都很"佬"。前者是關於男人的苦惱。後者則是一班男士(或者麻甩佬)對重複生活的無奈。歌曲並加入了阿嶽式的說唱部份。

情歌方面,有甜蜜的,也有傷感的。"先這樣吧"充滿了無力和無奈的氣氛。歌曲說的是當一段感情走到二人相處一起時,郤像是相隔很遙遠,只好放手。"消失在你的世界裡"在流暢悅耳,瑯瑯上口的旋律下郤是為了自己不再被傷害而希望消失在對方的世界裡。"抱著你"是一首無電結他作品。阿嶽以真摯的歌聲,唱出一首十分甜美溫馨的情歌。

新唱片中有兩首阿嶽寫自己成長的地方。"我家門前有大海"是一首充滿鄉土味道的作品。阿嶽介紹他的家鄉給大家認識。歌詞叫人聽得窩心和充滿暖意,又會回心微笑,從而想進一步去看看那地方是甚麽模樣。"小女孩別哭"是無電作品。歌曲簡短,但氣氛叫人十分感動。柔和的旋律和歌聲下阿嶽藉一個小女孩的故事叫人反思鄉間發展的破壞問題。

"我是 海雅谷慕"呈現新一個階段的張震嶽。我喜歡把妹丶粗鄙丶搖滾時候的張震嶽。我更喜歡現在成熟和關懷身邊事物的張震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