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6, 2013

肥妹就不能當歌手?

人氣網絡蒙面女歌手龍小菌近日除下了面罩,以真面目示人,並叫人眼前一亮。她在網絡上好像流行了近一年有多。最初是翻唱別人的歌曲。後來吸引了唱片公司的注意,跟她簽下了一紙唱片合約,並在去年底為她推出了首張個人創作唱片"誰可聽我唱歌"。


當初龍小菌蒙面出現,網上流傳各式各樣的理由。最想當然的原因是她樣子很醜。或是有特殊身分不想被人認出。或是想人專心聆聽她的歌聲。展示真面目的原因也有不同的說法。有指一切只不過是市場策略,藉以吸引人去留意她。真相到底如何我們無法得知。不過我對其中一個理由很有興趣,就是說因為她的體重曾經達250榜,喜歡唱歌但又缺乏自信心,所以才蒙面示人。

就娛樂圈"瘦就是好丶瘦就是美"的慣常標準來說,這個理由好像有一定可信性。不過近年這個標準也漸漸被打破。最好的例子莫過如現時人氣最盛,唱片銷量最高的英國女歌手Adele,一開始就不是按照如此看似"非常合理"的標準出現,但是郤完全無損她的受歡迎程度,世界各地也獲得很多樂迷支持。"American Idol"出身的Kelly Clarkson也從來不是擁有模特兒身材的女歌手,但唱片一直好賣。更不好說獨立搖滾組合Gossip的女主音Beth Ditto,她本身就是一名大胖妞,但無捐樂迷對她/樂團的喜愛。就不知這個改變能否持續下去。

我一直認為,作為一個歌手首要的責任是把歌唱好。那才是正道。自己對一個歌手是否留意,最先免不了會被對方的外表影響,但長遠下去還是要以歌聲決定是否繼續支持。當然,能夠聲音藝俱備的話就最好不過,如Taylor Swift就是最佳例子。

2 comments:

  1. 香港代表有林二汶、衛蘭、王菀之、鄭欣宜,她們都不算太大件,但身形也不太標準,但我很欣賞她們的音樂才華,她們也特顯到自信不是從外表的表現。可以在香港娛樂圈生存已經是易數。反而覺得龍小菌聲音、音樂普通。

    ReplyDelete
  2. 我對龍也沒有甚麽感覺,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