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7, 2013

美好的福音專輯Mavis Staple - One True Vine


Mavis Staples是自己最近新認識的一位女歌手。她來自美國芝加哥,音樂風格屬於騷靈/ 福音一類。Mavis對我來說雖然是"新",但其實她有很長的歌齡。超過70歲的Mavis50年代起已經在家人組成的樂團The Staple Singers擔當歌手,推出過多張口啤不錯的福音唱片。及後在60年代未開始個人事業。最近她推出了全新專輯"One True Vine"。


"One True Vine"是Mavis繼2010年推出的"You Are Not Alone"的延續。"You Are Not Alone"由獨立搖滾樂團Wilco的靈魂人物Jeff Tweedy製作,並幾乎一手包辨唱片內的樂器彈奏。唱片中Mavis翻唱了一些其他樂手和原創作品,配上近乎無電的配樂。Mavis和Jeff產生很好的化學作用,"You"為她贏得了一個格林美獎項。在"One True Vine"中Mavis同Jeff再度合作,泡製另一張充滿美好音樂的專輯。

自己很少聽福音唱片。我不是不喜歡這類音樂,只是甚少機會去接觸它們。尤其是在香港,大概没有DJ或樂評人會談論這類音樂。"One True Vine"內充滿動人和令人感覺溫暖的旋律及氣氛。新唱片內同樣翻唱了一些別人舊作,再加上3首由Jeff所寫的新歌。Mavis的歌聲富有騷靈神緒和感染力。歌曲內容是關於救贖丶感恩丶喜悅丶自省丶懷念等。她的音色暖和丶從容丶老練丶親切。不是用丘那種很誇張用力導人信教的方式,叫人感覺自然舒服。伴奏大部份時間是簡約和清脆的結他加鼓擊,突出Mavis歌聲部份。並配上出色的和音支援。

聽著唱片,它叫自己心情感覺平靜和美好,身體好像是放下了一些擔子。我想這就是福音唱片和其他音樂不同和吸引的地方。


1 comment:

  1. 今天的大氣候, 正是我們需要這樣的福音歌曲了 !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