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6, 2013

劉健威,調理農務蘭花系!

今天(8月15日)讀了劉健威在信報專欄一篇題目為"粗俗悲劇"的文章,內容是關於林慧思老師辱警一事(這是他連續第二篇寫關於林老師的文),實在不吐不快。

首先我是不明白,劉健威是一位食評人丶一位藝術品欣賞者丶又是食店老闆,本該有很多寫作題材。他一連兩篇文章去批評林老師,我不明白是因為他找不到寫作靈感,還是響應689要去進行文革式批鬥一個奪得過教學獎項,在不少人口中的好老師。我可從未見過他對特區官員的過失如此落力,

他的文第一句便說 "林慧思講粗口不是個別事件。"這一句話沒頭沒腦是夠奇怪的。再看下去,他說"發現"一個網上節目主持人大講粗口。下一段說見過林老師和父母穿上組織"調理農務蘭花系"T恤出席集會,然後便剎有介事說"由此或可多了解林慧思辱警爆粗的背景。"

原來劉健威是去舖陳林老師說粗口的原因,但問題是我完全看不到他的邏輯。林老師和家人出席任何組織集會,和她會不會說粗口辱警,是完全沒有用任何關係。至少當天她不是用"調理農務蘭花系"去招呼警員。

他如此這般簡易分類法顯得無知和愚蠢,很難想像一個幾十歲的人想法也會如此。按照劉健威的邏輯,若我喜歡看血腥恐怖電影,大有可能是一個心理變態的殺人犯了。某女士喜愛遛連夜埸,性態度一定開放。又或者說一個腦心腸的人,所寫的文章必是垃圾,又或所開的飯店必定又貴又難吃等等。

接著兩段他嘗試"裝講理地"去解釋事件背後原因,卻扯到很九千萬丈遠,說是因為市民對政制停滯感到不滿。又批評小圈子選舉,或是功能組別等問題。但這完全是轉移視線。事件的起因是因為當天警方執法不公,任由青關會去攻擊法輪功一方。林老師對警員提出詢問,一男一女警員就惡形惡相的去趕她離開,甚至恐嚇她可以不作任何解釋將她拘捕。這可是違反警員守則的。劉健威郤對警員劣行隻字不提。要不他根本不掌握事件的全部。要不他就如當天執法的警員存有偏私。

結尾劉健威又說"可是光是謾駡,又有什麼作用?"。一看到這話我就覺得十好笑。說法是如此熟口熟面,可不是建制派一貫抹黑泛民派的手法? 劉健威的政治取向呼之欲出。我想除了少數心理有問題的人,才喜愛不由分說的對別人指罵。林老師是這樣嗎? 答案當然不是。

文章有一點我倒是同意劉健威的。整件事是一件悲劇。因為香港的前途,就這樣被689和一班指鹿為馬,埋沒良心的畜牲豬囉人渣敗壞去掉。



"劉健威 - 粗俗悲劇

林慧思講粗口不是個別事件。

看到一個網上議政電視節目,主持人個個講粗口,聽得我也要講粗口──好像為講而講,非常的刻意,戇居兼無聊。用粗口來作為一個節目的賣點,思想也未免太貧乏了。

另外在電視上一鳴「笑」人的,當然是那班「調理農務蘭花系」的成員。這是一句非常粗俗的粗口,以諧音弄出一個文雅的名字來,倒不失「創意」;可是,這只屬一笑置之的笑話,重複講一次,就變了硬幽默,叫人笑不出──網上看到一張照片,林慧思和父母都穿上「調理農務蘭花系」的T恤出席一個集會,由此或可多了解林慧思辱警爆粗的背景。

其情可憫,但所為卻難接受。

可憫,是反映了很多關心香港民主發展的人,對於北京或明或暗干預香港內部事務──尤其是政制發展的不滿和無奈,也逐漸地不耐煩;但大石壓死蟹,除了吶喊和宣洩,什麼都做不了;「阿爺」無理可說,於是愈來愈多人取向以情緒發洩來代替理性抗爭,這就是抗爭粗俗化風氣的由來──背後,是失望近乎絕望的心態。林慧思就是一個典型例子──講粗口、辱駡前線警員有什麼作用?既改變不了政治制度,甚至對解決眼前事件(維護法輪功的自由表達權利),也不見得有任何幫助,卻傷害了前線警員,又自毀形象。

特首由小圈子選舉產生、立法會保留功能組別,大部分人被剝奪了民主權力,這是赤裸裸的制度暴力,相對而言,那小部分人的語言暴力顯得微不足道,也不應受苛責。

可是光是謾駡,又有什麼作用?始終覺得,抗爭手段有千百種,甘地、馬丁路德金是一種、「佔中」也是一種,和平理性始終是最重要的;情緒發洩式粗言穢語抗爭,只有製造悲劇。"

2 comments:

  1. 香港的前途,就這樣被689和一班指鹿為馬,埋沒良心的畜牲豬囉人渣敗壞去掉。
    I like to add that they are being helped by the silent majority. I cannot say which party is to be blamed more. Though people like Mr Lau is not being of help, that I am certain.

    ReplyDelete
  2. 現在是關鍵時刻, 香港人真的需要發聲。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