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7, 2013

中年男人的奮鬥 - 激戰

港產片是否已經回復昔日光輝的日子?我猜應該還有一段很長的距離。不過今年我卻看了兩部自己覺得非常滿意,有衝動一看再看的港產片。一部是無"卡士"丶低成本丶以年輕人掛師的"狂舞派"。另一部是由名導演林超賢執導,影帝張家輝主演的"激戰"。


"激戰"是關於兩個參加MMA (Mixed martial art)拳手林思齊和程輝(彭于晏和張家輝)的故事。二人是師徒關係,一老一幼,先後以不同理由參加MMA比賽。電影再加入他們和身邊人,例如父親(台灣演員高捷)丶拳館師兄弟(姜皓文)丶同屋母女君和小丹(梅婷和李馨巧),的交流互動,結合成120分鐘充滿官能刺激又富人情味的電影。

電影未上畫前已經因為張家輝"事先張揚"的八塊腹肌而成為了城中好一陣子人們茶餘飯後的話題。影片上畫後首周片房已經衝破千萬港元。我想不難成為2013年港產片票房冠軍。

據說MMA是美國流行的格鬥比賽。參賽者以不同武術技能在指定時間內將對方擊倒,過程緊張刺激,亦十分危險。

我沒有看過真的MMA比賽。電影中4場格鬥拍得真實丶刺激丶緊湊,叫觀眾看得肉緊。彭于晏受傷一幕叫自己抽了一口涼氣,擔心他的生命安全。電影中"露肉"的部份多由彭負責,張家輝只在最尾一場才上陣。若你因為看張家輝未免失望。不過這個安排也是理所當然的,要看肉的話當然是看年青力壯的較好。正如穿上三點式泳衣,DaDa也會比李麗珍吸引。

林超賢近年執導的電影給我印象都富陽剛味道,而氣氛又帶傷感和具悲劇結局。不過"激戰"並不是這樣子。兩位主角雖然或是社會低下層或是落難,但都沒有多大怨言。彭演的小伙子更是充滿積極和沉著的性格。比較悲情的是女主角君的遭遇,但亦是點到即止。同時亦因為她有一位活潑可愛的女兒小丹,沖淡了不幸傷感的氣氛。

我覺得"狂舞派"和激戰"其實在不少相同的地方。兩部戲中都有一位很新鮮,但表現活潑可愛的女演員,分別是"狂舞派"演女主角阿花的顏卓靈,和"激戰"中演小女孩小丹的李馨巧。另外,故事都說主角為了夢想努力不懈。"狂舞派"中的名句:為了跳舞你可以去到幾盡? ,同樣可以出自張家輝口中去問彭于晏: 為了比賽(MMA格鬥)你可以去到幾盡? 

同時,就算去到中年,人們仍然可以去追求夢想。就如程輝年過40歲也可以奪得MMA比賽冠軍。其實贏輸對中年人來說可能已經不是太重要,或是最重要的考慮。而是曾經自己做過,留有記憶,令生命中沒有遺憾。就如電影中程輝所說: 我這二十多年來甚麼也沒有做過。我不想到臨死的時候, 連一件值得回味的事也沒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