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 2007

淺談新財政預算案

財政司今天推出了07/08年度的財政預算案,並表示政府在06/07年度會有盈餘達551億港元,同一時間推出了一系列減稅、扶貧措施。我看過摘要後,有一點想法。
 
  • 首先,財爺原來預計06/07年的盈餘只有五十六億,現在超出十倍當然是一件好事。但另一方面我不禁想到底是過去一年香港經濟突然轉向變得非常好,引致財爺計算錯誤,還是他先前過於保守?

  • 政府會退還06/07年薪俸稅的一半給市民,以$15,000為上限。但該款項並不是即時退還(雖然我已預繳),而是在07/08年稅單扣減,未免給我有點到喉不到肺的感覺。

  • 增加子女免稅額,子女出生的課稅年度父母更可獲額外免稅額。我是否應考慮生育?

  • 政府會動用21000萬在全港各區政府場地提供無線上網設施。我覺得這實在沒在需要,因為印像中香港寬頻覆蓋範圍已很廣。另外,有跟新加坡尾的感覺。

  • 政府會動用9億元推行一系列扶助弱勢社群措施,包括偏遠地區交通津貼、幫助弱勢兒童、殘疾人士、強化家庭福利、持續進修、長者服務等。項目眾多但總額只佔盈餘1.6%,會否是太小太微不足道?

  • 來年減紅酒和其他酒精飲品稅率。唐爺說餐飲商會曾答應他若減稅的話他們也會減酒價。財爺說他現在做到了餐飲商會的要求,所以也請他們兌現承諾。我心想:「天!我們的財爺是白痴嗎?竟然這樣天真。」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