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0, 2007

涼薄的馬力

這是對一個涼薄的人而寫的一篇很涼薄的文。我得承認我是個小器、記仇、執著、不大方、沒量度的人。但對於一個在我眼中是個很壞的人,是否因為他的離去便可讓一切隨風消失?

「程介南在電台訪問中說他是一個有政治理想和承擔的人。」
「范徐麗泰說他的熱誠、坦率及能力,得到別人尊重和肯定。」
「梁美芬說他是一個好人。」
「唐英年說為香港失去一位傑出的政治領袖深感惋惜。」
「高祀仁稱讚他是愛國者的傑出代表,他的崇高品格堪稱楷模。」

我想說,一個人無論做了多少件對的事,只要他做了一件很嚴重的錯事,他以往的功績一慨是會一筆鉤消。商業社會運作如是,在政治上情況更甚。說錯一句話,行為踏錯一步更要付出很大代價。

馬 力有否對香港順利回歸作出很大貢獻,又或對兩岸文流給予了多少有用意見,這些都不是我或大部份香港市民所能看見或知道的事。馬力是否真如以上的人所形容的 一個人物,又或只是大家對死者的美言,香港市民自有判斷。不過,我敢說大部份人對馬力最深刻及唯一的記憶,是他那滅絕人性的「坦克碌豬」言論。我看不到這 是一個政治領袖,或有崇高品格的好人會說的話。在說過這番話後便如老鼠般的一直躲著,不肯認錯,更不是一個承擔的人的表現。若這人和我有血緣關係,我會認為是一個恥辱。

我覺得馬力是死得太早。至少,他應該為六四死難者的家屬說一聲「對不起」才離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