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4, 2007

工業行動

勞工和資方在談判桌上,我認為是永遠沒有對等的。資方是有絕對性的優勢,這情形在香港尤其嚴重。 

在外國如澳洲或加拿大,工人不時便會因和資方談不妥薪酬待遇,便會發起工業行動。外國工人有工會組織,勢力還不弱,有甚麼行動在工會一聲令下所有工人也會支 持。出現沒火車、沒巴士、沒人清理垃圾等情況是平常事,而居民也沒對此有甚麼抱怨,都會明白工人行動的原因而諒解並作出支持。工業行動能否取得成功,重要的是看工人是否齊心和有沒有決心。不然,又要害怕影響市民,又怕影響形像,又要害怕被抽後算賬而左右搖擺,那倒不如不搞行動回家睡覺好了。工會能保障工人萬一丟了工作而作出生活上支持能令工人更能放膽去幹。


這情形在香港有些不同。香港工會勢力不大,工人們大都是手停口停,所以大多時候大家的行動不會(亦不敢)過激。例如以往巴士工人爭取較佳福利而作出慢駛行動,我認為就是沒多大成效。今次紮鐵工人的工業行動,是少有見到的團結和作出較激烈對抗的行為,會否是因為被僱主欺壓得太過份所至?我是認為只要他們的行徑沒有危害他人的性命,我也是會支持他們爭取較佳待遇的行動。畢竟,一個社會不能開口閉口也只是叫人要和諧。否則,慢慢地變得只有一種聲音- 就是當權者和附屬在其四周既得利益集團的聲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