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31, 2012

去六四集會是湊熱鬧?


今天打開Facebook,見到某君寫的一段: “唔好意思,我知道我咁講會得罪好多人,但六四不是聖誕節,唔好因為時間到就湊熱鬧聲討。如果你記得,唔駛年年到咗呢幾日至打鑼打鼓。”有人回覆說: “有時就係因為佢地既打鑼打鼓, 成件事變晒質><" 甚至令人覺得討厭。”又有人說:”遊行和集會已變為嘉年華會”。雖然每年都會見到類似關於六四的言論,但看到後自己仍然感到很不好受。尤其對方平時給我的印象是一位平和及友善的人。


我沒有在面書作出反駁或批評他們的言論,畢竟大家只是萍水相逢。不過,其實我心中是非常生氣。我覺得將六四屠城和聖誕比較是不倫不類。試將64轉成911或77而說同一番話,相信美國和中國兩地的人民會有很強烈的反應。他們的口吻是充滿藐視和嘲諷去集會的人。為什麼去集會就是湊熱鬧? 你會對在清明節掃墓的人說同樣的話嗎? 況且,不少人都是連續二十多年或很長時間參與集會的,當中的堅持不是很多人可以做到。而回看當年不少人,包括現任和下屆特首,他們都選擇忘記。試問這樣子又怎會是湊熱鬧? 說六四集會像嘉年華會完全就是亂說一通。可能說者只是參加了早上由建制派所辨的活動。我去的六四集會,參與者都是神情肅穆,面帶哀傷。當中的信息清楚,就是平反六四,迫究屠城責任。”變質”二字實在不知從何說起。
當有人每天聲討追究責任時,便會被人指責只懂得去吵吵鬧鬧。當每年只在特定日子舉行悼念活動時,就話你平時忘記了,只懂在某天去湊熱鬧。專權獨裁統治者及其爪牙鬼卒最想人民忘掉他們的惡行。想方設法,搬出似是而非的理由去影響人們出席。無論他們平時怎樣裝成人樣,到了時候還是會露出原形。

4 comments:

  1. 係一個可以隨意將紀念二次大戰活動搬去重陽節搞、而大家又覺沒有問題的城市, 有這種言論, 並不奇怪

    ReplyDelete
  2. 網上言論不用負責任罷了,你叫他們去六四晩會發表一下吧! if this is their principle to protect, I don't think they shld have a problem standing up for it!

    ReplyDelete
  3. 示芒
    每逢六四,牛鬼蛇神便會浦頭出現。

    ReplyDelete
  4. imak
    該人是有點名氣的,上過報紙接受訪問。我確係奇怪她會說如此的話,十分失望。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