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4, 2007

巴勒斯坦

前一陣新聞報導巴勒斯坦陷入了內戰的狀況。激進的哈馬斯武裝組議攻佔了巴解法塔赫派系在加沙的保安總部,完全控制加沙。而法塔赫派系只能控制西岸地區,巴勒斯坦從此有可能一分為二。 
住在地球另一邊的自己,是有為 這些巴勒斯坦人感到難過。在我來看,他們是一個很悲哀的民族。因為歷史和政治原因的關係,巴勒斯坦人多年來未能在原來他們視為屬於自己的土地建立國家。人 民一直生活在戰爭動亂之中,一方面長期和以色列人對抗,視以佔據了原屬於他們的土地。另一方面,本土的派系鬥爭像是沒完沒止。

我想當地的小孩從誕生的一天開始便要面對戰爭,直到死亡。戰鬥是他們生命的一部份,其基因滲透進每一個人的血液內,而和平一字對當地人來說可能是遙不可及的事。但到底巴勒斯坦人會否渴望和平的一天來臨?而無休止的戰爭又會不會令當地人感到疲倦?

其實,去對付外敵我還能瞭解,但是在外亂未平自己人卻和自己人打起來,互相殘殺我就覺得是不該了。或許,兩派當中多年來累積太多的衝突、仇恨、死亡,涉及彼 此的不同價值觀、執政理念、行為方式,這是外人很難去明白。這次巴勒斯坦的內部鬥爭中,最開心的莫過於以色列。敵人的不團結相信令他們應付起來更加容易。

另外,也為自己能生活在香港這没有戰爭的城市感到幸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