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3, 2007

Suzanne Vega- Beauty & Crime



自己頗喜歡Suzanne Vega,因為她有一把很獨特的聲音。她沒有高超唱功,但她的聲音來得令我感覺很真摯,沒有做作並唱出動人的歌曲。

SV是一名唱作人,音樂風格屬contemporary folk一類。她對上一張唱片已是6年前的事,「Beauty & Crime」是她剛推出不久的新專輯。

從SV的網站所知,新唱片內歌曲環繞著的都是歌者身邊的人和事,屬於很私人性的情感抒發,也有和後9/11的生活有關。

音樂風格上和她以前的唱片感覺是差不多,都是以結他為主帶acoustic味道的作品。SV寫的詞十分出色,聽她的作品時,每首歌曲都能令聽眾腦海裹產生出不同的畫面。

首曲「ZEPHVR & I」是一首節奏很輕鬆的作品,內容是有關SV和她死去哥哥的好友Zephvr說著一些兒時的回憶。

接著的「Ludlow Street」氣氛轉為沉下來一點,曲中加進了弦樂,是有關SV對哥哥Tim的思念。
「New York Is A Woman」把紐約形容為一個女性,十分特別。

「Pornographer’s Dream」是讓人聽得很舒服的一曲,像那些在咖啡室播放的音樂。旋律是很smooth並令人感覺溫暖而舒適,有點像她的舊曲「Caramel」。

「Frank & Ava」是很爽朗的一曲,有不錯的chorus部份。據說歌曲內容是有關Frank Sinatra和情人Ava Gardner的事,對此不認識也可把歌曲看成是有關一對couple的離離合合。

「Edith Wharton’s Figurines」內容關於兩位生於不同年代的美國女作家Edith Wharton和Olivia Goldsmith,旋律不錯的一曲。

「Bound」一曲氣氛比較沉重和狂亂,內容是關於SV和第二任(現任)丈夫分開了又重遇上,量終成為夫妻。

「Unbound」是大碟中最跳躍活潑的一曲,內容有趣。

「As You Are Now」是SV作為母親寫給女兒的歌曲,歌詞動人。

結尾兩曲都是和9/11有關的。「Angel’s Doorway」有輕快歡欣的旋律,卻是有關一名在倒下的Twins Tower注守的警員回家時妻子要求丈夫把衣服及不好的回憶放在家門外。而「Anniversary」開終名義是為紀念9/11,旋律很甜美的一曲 。

唱片內的歌由都很真摯動人,是一張很不錯的唱片。

喜愛歌曲:

全部,但或許是我”餓”了她的歌曲太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