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3, 2012

懸疑緊張的 “大追捕”



近日連續有三部港產片無論口碑和票房都有不錯成績,是近年來少見的現象,令自己感覺港產片好像”番來了”似的。這三部電影分別是”桃姐”丶”大追捕”丶和”春嬌與志明”。我沒有去看”桃”,雖然它的囗碑應該是三部中最好的一部,原因是電影主角葉德嫻和劉德華都不是我杯茶。後兩部看了,風格和種類屬於完全不一樣的電影,但是自己都非常喜歡。


“大追捕”是一部警匪片。導演周顯揚,前作是有郭富城演出的”殺人犯”,好像觀眾反應和票房也很不錯。我就沒有看過”殺”,但這一次就沒有錯過了。”大”的演員陣容不弱,有兩位影帝張家輝及任達華座陣。其他演員,包括了文詠珊丶謝安琪丶王敏德丶余安安丶洪卓立丶張國強等等。
故事說老差骨林正中(任達華)和下屬螢(謝安琪)調查一宗城中名人徐翰林(王敏德)被殺案。林覺得徐妻(余安安)和女兒雪(文詠珊)都有可疑。同時間,因為另一宗謀殺案坐了廿年牢獄的王遠揚(張家輝)獲得釋放,但立刻又被捲入了徐的謀殺案中,當中人物關係千絲萬縷。最後命案水落死出,結果是有些出人意表。
“大”的故事十分紮實,情節我認為大致合理。當然要認真挑惕還是能夠找到有問題的地方,但整體上我絕對收貨。電影氣氛懸疑緊湊,導演透過鏡頭和聲效營造出色效果,一步一步將謀殺案的真相揭開,令觀眾看得投入又緊張。影片開始時短短幾分鐘獄中一場充滿真實感的打鬥場面,便充滿了壓迫感和張力,緊張得叫人透不過氣。
戲中演員演得出色。戲份主要落在張家輝和任達華身上。張在電影中是一個悲劇人物,要重複承受悲慘的命運。他演的那個角色的性格是一個既聰明又兇狠的人,帶有一股野獸的氣息。同時又是一名啞巴,很多時候張要透過眼神和面部表情表達情緒。演出有一定難道,但張發揮很出色,不知角色會否為他贏得一些獎項。任的老差骨相對來說欠缺了新鮮感,他在以往的電影中也演過類似角色,但仍交出了功課。文詠珊的角色頗討好,電影把她拍得很美,深深吸引自己。謝安琪的女警一角主要任務就是為華哥作陪襯。她演來自然舒服。唯一對我來說難以接受的是要她和華哥談情。雖屬點到即止,但我還是覺得二人外形成上是格格不入。
近來影圈流行中港合拍片,又或是3D電影。“大追捕”證明只要有好的劇本和好的演員,還是能夠吸引觀眾買戲票往電影院看電影,而不需要這些噱頭,絕對值得入埸支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