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5, 2012

春嬌與志明 - 中女的希望



2010年出現的”志明與春嬌”,一部很地道式的”三級”愛情電影,導演彭浩翔為觀眾帶來無限驚喜。當中男女主角余之樂和楊千嬅的演出也成為他/她從影以來表現最叫自己印象深刻的一部電影。事隔兩年,彭導帶來”志明與春嬌”的續篇”春嬌與志明”。電影同樣出色,仍為觀眾帶來不少歡樂。


“春嬌與志明”的主題同樣圍繞男女主角的感情事發展,但也有新意。電影不再是三級片,可以讓更多觀眾入場觀看(其實我一直覺得上集被評為三級片是不可理喻)。上集是關於二人從結識丶產生好感丶互相試探,到最終走在一起。今集就是說二人一起同居丶發生磨擦丶分手丶彼此展開新戀情丶重遇,到復合。地點也由香港,挎越地域而轉到了北京作為主要場地。當中加入了一些內地演員,對白是夾雜廣東話+普通話。
“春”雖然加入了內地元素,但不像其他中港合拍片因而令讓電影變得不倫不類。影片還是充滿香港色彩。當中有很好的平衡,彭導絕對應記一功。電影是充滿生活感覺。前作是關於”煙剷”的故事,今集就反映北上打工一族。大概二者也是導演的親身體驗,所以出來效果特別令人感覺有血有肉。電影穿插不少令人捧腹的場面,例如非禮空姐的”傳說丶春嬌和鄭伊健的一段情丶伊健的回味丶春嬌好友Brenda和”黃曉明”相戀,到余文樂版本的”別問我是誰”等等,都令電影院內充滿了笑聲。
影片中對男女感情事有不少是屬於老生常談的看法,也對關係有透徹描寫,不過經過重新包裝,令觀眾更易投入。最令自己印象深刻的一刻自然是春嬌的好友說: 成世人少不免都會愛上一兩個人渣。這和另一句大家熟悉的:每個人在戀愛中都會蠢一兩次,是有異曲同功之用(同時也叫自己思考自己是否別人眼中的人渣)。志明放棄”樣靚身材正”的空姐尚優優(內地演員楊冪飾)而重身投入和春嬌的感情,對不少人來說是不可思異的事(至少對我來說),但愛情不正正就是没得解釋,沒有道理可言嗎? 我們愛上一個人,慢慢自己會在不知不覺間竟然變成了對方(夠恐怖吧!),就如春嬌染上了志明的幼稚。而電影臨尾春嬌跟志明說: 我年紀大過你架!你唔係認真的,不要攪我啦!,也應該說出不少中女的心聲。
而我覺得,電影是該讓不少年過30的單身女士對愛情充滿希望的。春嬌不單可以和年輕靚仔的志明在一起,就算分手了還可旋即獲得中年事業成功男Sam(徐崢飾)的愛。樣子平凡的春嬌好友Brenda,更可跟內地版”古天樂”黃曉明成為一對。一切不正是”人生滿希望,前途由我創”嗎?

2 comment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