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7, 2012

”剩女”最終還是”剩女”

無線製作”真人Show”節目”盛女大作戰”成功引來全城追看和討論。其實我認為節目沒有甚麼特別之處,電視台提出假議題炒作一翻 ,只是”港女”後的另一個變種。偏偏香港人都不理三七二十一,日日迫看,熱烈討論。五位參加者是否真的能夠脫胎換骨,由”剩女”變為”盛女”,最後不得而知。而無論結果如何,都為電視台帶來宣傳和廣告收益。它是整件事的最終勝利者。



我不喜歡剩女這個形容詞,感覺帶有負面的意思,比”中女”差很多。通常人們會認為不好的東西才沒有人選擇,像街市的賣剩的貨品。但人跟貨品不同,就算找不到拍拖對象,也不代表自己比別人差。偏偏電視台製作大員郤大事宣揚這種錯誤觀念。電視台另一個宣揚的信息是若按照節目當中那些”人生導師”的指導就能找到另一半,化身成為”盛女”。但生命是否如些簡單? 找到另一半就是”盛女”,否則就是失敗? 我覺得是完全誤導觀眾。


我得承認我沒有全神去看節目,往往同時間在做著其實他事情。印像中那些”人生導師”教授參加者獲得結識異性的機會,就是隱藏原來的個性,再以男性喜歡的類型方式呈現自己,塑造同一樣模式標準的女生。如此做法會否太過大男人主義? 一個明明直率爽朗的女生,何必要投男士所好變成小鳥依人? 人生導師為什麼不去發掘參加者的長處而加以發揮,卻叫人去依從大眾期望,滅殺個人性格? 而以虛假方法獲得的感情,能夠開花,郤不一定可以結果。“所謂”盛女”最後可能只能維持一段非常短暫的”豐盛”時間。因為一段可持久的感情我認為需要雙方坦誠張開心霏去經營,而不是以謀略去作維繫。若是依照"人生導師"的方式,我恐怕有可能最終”剩女”參加者還是落得成為”剩女”的下場。

4 comments:

  1. 非常同意你的見解
    看著節目時我就想, 難道你可以在男人面前裝一世?
    不累嗎?
    所以雖然未必很多人同意FLORENCE 的想法
    也覺得她可能太自負
    但我認為她其實(某些看法上)是對的
    雖然她希望另一半能純粹地喜歡她有點天真
    但外表談吐什麼都執正了也不代表一定成功
    她有學歷有高薪,
    我認為她根本不必上節目去被無線"糟質"
    無線連旁白都有嘲諷意味
    看得我很難受

    ReplyDelete
  2. 我覺得節目最可怕是一些"專家"將一些不知有沒有根據的方式教授給女士,沒思考照單全收十分危險。

    ReplyDelete
  3. 節目的 propaganda 和概念實在太 biased,不值一提。

    我想說的是,我們這個社會真的畸形了。
    Florence 是一個閱歷廣、背景富裕、人品頗單純的‘傳統’女性,她甚麼都沒錯,如果有,錯的是她的家庭、父母!可是,她有一點搞不清楚,就是自己的膚淺!她不了解自己⋯⋯ 膚淺是她自己的事,可是她有錯覺(這是社會灌輸給她的觀念的問題)以為/認為自己需要內涵,根本不知道自己追求的只是‘外表’(如果有留意她說出來的‘要求’就會發現);最使人不解的,就是她自己(口裏沒說,可行為上明明白白地做了出來)對對方的外表有所要求(不是‘天生’、‘真正’的部份,而包含非常大程度的後天努力),卻堅持不‘修飾’自己的外表,要求對方喜歡‘真正’的自己⋯⋯(奇怪:怎麼好像說到‘化妝set頭’都好像整容一樣,卻幸好後來最少都肯減一下肥。)
    還不是社會上過度的掩飾使得人連自己真正的要求、真正的喜好、想法都蓋掉,而且單一的看法影響了大部份人,使人一定要追求‘內涵’(最少口裏說),儘管心底裏真正的想法不是這樣⋯⋯

    *SIGH*

    ReplyDelete
  4. Florence是一個"有趣"的人,沒有她節目變得不好看。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