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0, 2012

忽略了繁體字?


早前Agnes b Cafe在將軍澳某商場內開設了新的分店,其餐牌使用了英文和簡體字,被該區區議員發現了並張貼上社交網站,鬧了一埸小風波。議員磨拳擦掌準備為民請命,又說要示威又說要抗議。然而,Agnes b方面可能吸取了D&G的教訓,從善如流更換餐牌轉為英文 + 繁體字,風波迅速平息,卻叫議員無用武之地。不過坊間對正體丶簡體字的使用引來兩派人士對罵,事件仍在發酵。


我沒有去過Agnes b的cafe,但他們位於銅鑼灣Cubus及IFC的餐廳Le Pain Grille倒有去過。該餐廳的食品只是一般,不過自己貪其環境和氣氛不錯,廚師製作的法國青囗和甜品蘋果餡餅味道很具水準,藉得回味,所以間中也有光顧。就我記憶所及,該餐廳餐牌上的食物一向全是用上法文名稱,再加英文介紹,一向相安無事。沒有議員為全港老百姓”出頭”,向店家指責殖民時代已經過去,在香港做生意請用回中文名稱云云。對於餐廳這次把新店設在較為平民地區卻惹來麻煩,我是不能理解。
星期日的明報副刊找來了議員就事件作訪問,我看過後郤仍然未能解開腦裡疑惑。大概,是我跟議員的水平有一段距離。議員其中的一段回應是這樣說: 我不是說用簡體字是有罪,我的意思是當你用中文和英文,而香港人習慣用的中文是繁體字,你使用了繁體,再額外加入簡體字我不反對……問題是你忽略了繁體字才是有罪。原來,一切是因為被”忽略”了惹來的問題。
不知甚麽原因,我一看到議員這個解釋感覺就像是有人打去電台的感情熱線作投訴。有些人不害怕另一半對自己不好,甚至偷食也可以原諒。但若果對方完全忽略了自己的存在,對自己不作理睬,那實在是罪無可恕。餐廳在議員眼中或正犯上這個”罪行”,俗語說就是”係我地頭插支旗但當我冇到”,實在大大不該。不過,事實是否真的只能如此? 把店開在香港怎也不能算是忽略香港人。而如果我們可以換個角度看,餐廳一向只以英文為主,可能認為香港人的英文水準是足以了解內容。這對香港人來說其實是一個讚美。而提供簡体字餐牌,目的是方便內地遊客。做法沒有”忽略”港人的意思。就如很多時候情人未必做得不好,只是有些人特別敏感。

4 comments:

  1. 我想作為香港人﹐也會很想捍衛香港的文化吧﹐這裡700多萬人﹐香港人佔多數﹐絕大部份都用繁體字﹐竟要來個簡體字餐牌﹐對我來說也很不爽﹐夠狠就只收人民幣﹐不收港幣。

    這感覺也像之前香港的旅遊告示及廣告﹐幹嗎要配合大陸遊客﹐賺他們錢﹐就用上了簡體字。我們以前到外國旅行﹐不也是要學英文或其他語言麼﹖除了唐人街﹐誰為我們華人作中文說明﹖我們應想清楚﹐我們香港的價值在那裡﹐不能只往人家臉上貼金﹐然後雙手把自己地位奉獻上。

    (以上純屬個人感受)

    ReplyDelete
  2. Muzikland,謝分享。

    我覺得成件事根捍衛香港文化無關。若果餐廳餐牌全用上簡体字我就覺得有問題,之前的安排我是可以接受,不認為他們歧視或忽略了香港人。

    ReplyDelete
  3. Muxikland 所言甚是。

    不如反過來想:為甚麼開在中環的‘ABC’一直如此都相安無事,CB 的印尼、菲律賓小店只寫相應語言的資訊又相安無事?!
    很簡單,就是因為那些店真的‘不做你生意’--不是做本地人生意的,所以也沒人投訴!問題是,開在將軍澳的街坊商場就會預料到‘target market’多本地人,結果⋯⋯ (不就很快出事了?!)
    而且,反正顧客只向店家投訴,又沒有要求政府立法或者怎樣,看看餐廳一方那麼快就改正,就知道訴求(在營商方面)的合理性和重要性⋯⋯

    你提及‘全用英文/法文’的餐廳,如果我光顧的話,我肯定也會考慮到這一點,甚至‘就是喜歡它這樣(全英文)’才去光顧!好像茶餐廳,也會寫別字,甚至錯字、簡筆字,可是我肯去就是代表我能接受!這次ABC不改的話,沒問題,想想自己的客源,想想自己是否真的想要這種形象,想想沒有了這一大群主要的(區內)顧客群是否真的輸得起?!好像找換店只設共體字,本地人不會投訴的,為甚麼?!

    想一想,我們本地人得要求是否過份?我們是否太敏感?保衛自己的文化是否‘激進’?!為甚麼法國人保護自己的文化,就連在遊客區、在巴黎都不會擺上英文逢迎你們一班不懂法文的‘異類’,我們卻要被要求跪地餵豬‘Na’的同時,連對街坊商場裏面一家小食店對我們本地客人的尊重都好像要‘乞求’回來的呢?!
    看看為甚麼遊客欣賞法國文化,‘受罪’都要去?(不懂法文的話,真的頗‘受罪’,不是說笑。)又為甚麼香港旅遊業正在沒落?!心知肚明,哀我香港大好‘錦繡河山’淪陷也。

    ReplyDelete
  4. 我想餐店立刻改正,是怕成為D&G翻版,被人針對。不過我認為二者性質不同,它們沒有排除港人光顧。

    香港的文化是甚麽? 60-70年代時毛的歌聲都是唱英文歌,也不見有人認為香港淪陷吧!我不認為便利旋客就等如放棄自己的特質。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