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3, 2007

宗教大市場

自己想說說近日兩則多多少少與宗教沾上關係的新聞,一則有關中梵關係,一則有關同性戀。我知道鮮奶這裹有些朋友是有宗教信仰的,可能我所想的對他們的信仰會有所冒犯,我先來致歉。

先說中梵關係。

早幾日梵蒂岡發表了聲明,表示願意與中國進行建設性對話,以紓緩雙方緊張關係並建立完整的外交關係。這是梵蒂岡對內地教會去年多次自命主教作出嚴厲批評後首次主動表示善意。內地教會副主教隨即指建交不是問題,只要一,梵蒂岡與台灣斷交;二,梵蒂岡不干涉中國內政。

有一些報導指梵蒂岡對第一點應該沒有問題。反而是比第二點,因涉及主教任命權,因內地政府視主教任命為內政,所以雙方一直爭持不下。

看後我心中感到有點不開心。我希望這些報導是錯誤的,梵蒂岡不會因為要遷就中國而斷絕與台灣交往。我不是一個教徒,只是覺得有信仰的人應有慈愛和幫助弱勢之心,而不是像一些國家或企業為了內地這「大市場」,而離棄台灣和當地信徒。它是應該有自己的堅持。
但觀看梵蒂岡近日的軟化續像,我恐怕在「大市場」效應下它有可能放棄堅持。我希望我的憂心是多餘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