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 2012

新不如舊的”龍門飛甲”



去了看”3D龍門飛甲”。一來自己頗喜歡約20年前由梁家輝丶林青霞丶張曼玉主演的”新龍門客棧”。二來電影有我喜歡的女演員周迅,還有歌手范曉萱。三來,就是為了在這個聖誕/新年假期支持一下華語電影。我心裡真是有如此想法。


如果你有看過之前的”新龍門客棧”,對“龍門飛甲”會感到有些熟口熟面。故事同是發生在龍門客棧這地方,同是以俠士對抗無惡不作的朝廷宦官,新作再加上一班江湖人士伙結尋寶。主線人物名稱儘管不同(例如梁家輝的周淮安到李連杰演的趙懷安),但是從種種蛛絲馬跡,”龍”像是前者的延續。這叫”舊客”看得有些糊塗,到底當新片看還是續篇看好呢? 實在不知導演徐克到底葫蘆內賣甚麼藥。
電影最叫我失望的地方是情節鬆散。又要說正邪對決,又要交待尋寶事宜,結果兩邊不討好。正邪對戰的理由牽強,竟然是為了范曉萓演的大肚宮女。故事推進沒有張力,導演像是在東拼西貼的,叫我看到中段時開始感覺有些沉悶。就算在客棧內各路人馬各懷鬼胎,但完全沒有一點緊張氣氛。電影雖然人物眾多,但都是十分表面化,性格欠奉。李連杰和周迅之間的一段情,我想就是連當事人也不會覺得感動。至於內裡一些本該導演想為影片做出意想不到的效果,例如范曉萱的真正身份,或陳坤的真假公公,不是變化太過突如其來而變欠缺說服力,只為變而變,就是橋段過時,帶動不了電影氣氛。
荒漠的景象仍然有一定可觀性。作為武俠片,卻沒有一幕動作場面叫我留下印象。3D技術方面,我很難不拿去跟荷里活”Avatar”作比較,結果是”龍門飛甲”是合格有餘,但並不突出。不知這會否因為我只是在一般戲院觀看而不是IMAX有關。電影中最叫我有印象的一幕,是在尾段出現的巨形龍捲風,效果真的很懾人。其餘時間,我看不到需要3D的理由。
20年前的”新龍門客棧”可算是一部經典港產武俠片。至於”龍門飛甲”,我想若導演將心思花在劇情而不是特技上,可能會有更好的效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