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6, 2012

你不懂就閉咀


浸會大學傳理系學院院長趙心樹捲入涉嫌干擾未來特首民意調查風波。當事人一直避見媒體和校友,農歷新年前郤發表聲明,表示為事件對浸大帶來負面影響,引起學術自由及民調公信力的爭議,向師生和校友致歉,意圖平熄風波。不過他未肯辭職。另一方面,趙稱自己是香港政治「初哥」,缺乏敏感度。他的說法似是要把一切問題歸咎於”政治”,而不是認為自己在調查一事中做法出現了甚麽問題。


我並非統計或民調專家,統計知識只達101層次,但也是很多年前的事。趙院長做法是對是錯留待專家作出分析。但我對院長在民調未完全完成前便急急公布結果是充滿不解,難道他的學生如此交功課他也會接受? 趙院長最初為事件的解釋,說是為了要”搶先”在台灣總統選舉結果消息前公布增加暴光也是十分可笑。到底這是學術研究,還是商業活動? 從趙院長的一連串行為,叫人覺得浸大民調要求的不是準確,計算草率,十分兒嬉。
整件事最引起我注意的地方,是當趙心樹的下屬對他急於發布消息,而沒有採用準確調查方法提出疑問時的反應。按照明報的報導,趙向下屬稱自己在美國做法一向如此,他們若果不懂”就不要去問”。換個簡單的說法,趙就是叫下屬閉咀。在我十多年的打工生涯中,從來未有試過被上司如此責備。我不是說自己甚麽都曉得,而只是遇到的上司幸運地都是普遍有禮貌和客氣。下屬工作上有問題提出來討論是正常不過的事,負責任的主管應該耐心回答和詳加解釋才對,那也是他們的職責所在。我不清楚趙院長在學術上是否有過人之處,但個人修養上在他對下屬的態度可見十分差劣。趙當一個院長已經如此氣燄,若是當上更高職位的話只會是更不可一世。我慶幸沒有像趙院長的上司,又為與他工作的大學員功感到難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