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1, 2013

今年最好看的港產片“狂舞派”


最近無論綱上或是傳統文字媒體, 我都看到不少對正在上演的港產片“狂舞派”的談論,並都是正面的。電影由演員、導演,到題材本來對我來說都不算很吸引。最後我是因為電影口啤太厲害去了戲院看它,結果完全沒有失望。



“狂舞派”是一部青春校園跳舞電影。主要演員都是陌生的新人,導演也是自己完全陌生的名字黃修平(“狂”才是他第三部長篇電影)。據說,他因為一次在香港理工大學遇上校中的跳舞隊,看過他們的表演得出故事靈感。

故事講述天生擁有跳舞才華,視跳舞為生命一部份的少女阿花(顏卓靈飾)進入大學,加入跳舞隊伍,追求理想的過程。當中有起有跌。有開心,亦有難過的地方。

演員們雖然是新人,但演出自然逼真,同時舞藝高強。顏卓靈不算標準美女,但表現活潑生鬼,神態有些似阿Sa + 薛凱琪,跳舞時舉手投足很有魅力。這類題材的電影荷里活拍過不少,但港產片來說在我記憶中好像不多。“狂舞派”我認為好看的地方,是導演能夠將勁舞丶春春丶愛情丶笑料丶理想丶勵志丶清新丶本土丶靚仔靚女,甚至功夫(太極)共冶一爐,製作成一部很富娛樂性的電影。戲內沒有勾心鬥角丶沒有混亂男女關係丶沒有生活的壓力丶沒有斤斤計較的現實丶沒有硬銷溫情或是惹人熱淚的情節。戲中人都只是簡單地去做和追求喜歡的事情,叫人看得愉快丶舒服,和感動。

電影中一句對白最近成為了焦點。這是出自當中街舞組合Rooftopper首領Stormy向阿花說:How far are you willing to go for dancing? 她因為右腳受了傷不能參加跳舞比賽,Stormy向她說出這番鼓勵的說話。這一幕我認為是電影最感人的地方,一個原因是因為飾演Stormy的演員Tommy Guns的個人真實經歷。看到那一幕時自己確實是感到非常意外。我也不透露細節,免得破壞劇情。

"人係要有夢想,如果唔係同條鹹魚冇乜分別。"這是某電影內主角的對白。有夢想當然重要,但盡全力追逐夢想是比有夢想更為重要。否則當事人只是原地踏步,有夢想同沒有夢想沒有太大分別。

香港人,how far are you willing to go for universal suffrage for LEGO and C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