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8, 2013

這就是美好的音樂 Billie Joe + Norah "Foreverly"


有一些歌手只專注唱某一類型的歌曲。有一些則會選擇在不同的曲風中遊走。Norah Jones就是屬於後者。她美妙可人的歌聲出現過在不同風格的作品中,包括爵士丶藍調丶電音丶獨立搖滾丶和鄉謠等等。

Norah曾經和很多音樂人合作,最新一位是美國punk rock樂團Green Day的主音Billie Joe Armstrong。二人重新灌錄了美國著名流行/鄉謠組合The Everly Brothers在1958年推出的一張屬於經典的專輯"Songs Our Daddy Taught Us"。新唱片取名為"Foreverly",歌曲次序編排略作改動,在今年11月時份推出。


我對The Everly Brothers沒有甚麽印象,那年代的歌自己沒有多少機會接觸。不過其實很多人,包括我在內,是有聽過他們的作品的。至少一定有一首,我一說出來大家的反應大概會是:噢! 原來是他們。那就是"All I Have to Do Is Dream"。作品悅耳的旋律和兄弟二人美妙的二重唱應該令聽者留下深刻印象。

翻唱的主意來自Billie。據說有一段日子他非常沉迷The Everly Brothers 的舊唱片,尤其是"Songs Our Daddy Taught Us"。然後他想不如來個男女合唱,於是去找Norah合作。二人一拍即合,據說前後只用了9天便完成灌錄製作唱片。

新唱片由第一曲"Roving Gambler"開始,傳來的音樂和氣氛立刻令人像進入了一個時光隧道一下子回到60年代去,會叫不知底藴的人誤以為"Foreverly"就是那年代的舊唱片。

當中的歌曲,無論是輕鬆愉快的"Roving Gambler"丶"Long Time Gone"丶"Silver Haired Daddy of Mind",柔和優美的"Lightning Express"丶"Rockin' Alone"丶"I'm Here To Get My Baby Out of Jail",慵懶的"Kentucky",甚至帶有哀傷死亡氣息的"Down In the Willow Garden",都給我很自然丶親切和簡樸的感覺。樂器都是選擇無電,大部份時間以結他伴奏,也有用上鋼琴甚至口風琴。Billie與Norah聲線上相當合拍。NJ是一貫的動人,Billie的表現和在Green Day時完全像是兩個人。

新唱片除了給樂迷帶來美好的音樂外,也帶來不少驚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