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2, 2013

充滿靈氣的哀愁 Frandé - 隨波遂流我不介意


Frandé (法蘭黛樂團)是一隊來自台灣的獨立樂團,2009年組成,成員包括了女主音Fran丶鼓手吳孟諺丶"Tizzy Bac"的bass手許哲毓丶"這位太太"結他手江鎮宇,以及"甜梅號"的結他手昆蟲白。


原本我對以上等人是全無認識。跟他們的音樂相遇上是因為11月號台灣音樂雜誌KKBox,內裹有一篇文章介紹Frandé ,以及他們最新推出的專輯"隨波遂流我不介意"。我在網上試聽過唱片內部份歌曲後感覺不錯,最終決定在iTunes買下了整張專輯。

"隨"是Frandé第二張推出的專輯(首張專輯"受寵若驚"在2011年推出)。唱片內作品風格以電子音樂為骨幹,再配上迷幻和搖滾等元素。有人說Fran的噪音和樂壇天后王菲相似。這也是當初吸引我去聆聽他們新專輯的原因。聽過後我覺得二人相似的地方大概只是都以"氣若遊絲"或是空靈飄逸的方式演繹歌曲。我不認為Fran的聲音跟王菲相似,她擁有少女可愛甜美味道,是兩把很不相同的聲音。

新唱片內12首作品(11首新曲加1首舊曲翻唱),除了"閃電"及"健康"是氣氛相對輕快和振奮外,曲風大都是輕柔漂渺,並多是帶有一股憂鬱和無力的情緒。內容方面,都是關於一對情人感情中較為灰暗或絕望的一面。

"夜夜陪伴我"其中歌詞說: 小心/ 也不得你歡心/ 就算改/ 誰變得了性情斗換星移/ 我只好慢慢地/ 失去你。感覺極為無助慘情。"二十一"本應屬於一個充滿活力和希望的年紀,歌曲情緒卻像很沒生氣似的。專輯的名稱就是來自這曲中的其中一句歌詞。"愛人心"是關於一段正處於冰封中的感情。"心事"和"特別"說的都是一個自己給對方的愛比對方愛自己更多卻又不能自拔的故事。"健康"是在一眾愁雲慘霧中的一柱陽光,活潑靈動的旋律,可愛的電音及Fran的歌聲叫人精神一振。"閃電"有著輕鬆的旋律和明媚的氣氛。"只是啊"是以結他為主的抒情曲,內容關於一段感情來到決擇是否再走下去的地步。結尾的"桂花巷"是潘越雲的台語舊歌。新版本中在電音中加入中國曲風,感覺怪怪的格格不入,是全碟自己最不喜歡的一曲。

Frandé的音樂,無論風格丶主音Fran的表現,或歌曲內容,對我來說都充滿吸引力。很高興能夠在一年完結前認識這隊樂團,自己日後對他們必然加多留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