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8, 2010

明碼實價50萬

由公民黨和社民連五位議員聯手合作的"辭職/ 補選/ 變相公投運動"終於完結。這次補選投票率有17.1%,50萬人明確投票支持” ”盡快推行真普選,廢除功能組別”的議題。成績大概是不能令運動支持者感到高興和滿意。導致投票率偏低有很多原因,我這文目的不想去作這方面的分析。博友lewis很用心寫了一篇很不錯的文章,建議大家一讀。不過我想說萬事起頭難。一切不會是新民主運動的終結,而只是一個開始。

不少人認為公投失敗,理由不期然都拿出公/社兩黨開始辦這運動時以投票率為五成定成敗。我不知道是我人老了記憶力變得衰退,還是有人別有用心。我倒是清楚記得當初二黨只是定出以50%投票率作為「公投」目標。至於公投的成敗,是以泛民候選人所得票數總和是否多過建制派一方來決定。定義於我而言清楚不過,不存在如有人所說二黨把成敗定義多次改變。後來建制派在中央”一聲號令”下立刻慌忙地全面龜縮棄選,成敗條件順理成章可以稍作調整改動,變成泛民一方是否大勝對手。而現在結果確是如此。

無論一切是補選還是公投,帶出的信息是社會中有50萬人要求”盡快推行真普選,廢除功能組別” 。一切是那樣明確,不含糊和毫無爭議的,我認為政府應該積極回應才對,而不應該輕視。可惜特首曾蔭權說:今次補選中,可以看見市民不喜歡激烈行動,不喜歡以粗暴的手法處理問題。我不知道特首如何可以得出這個結論。原來投票就是激烈的行為嗎?回答一點也沒有事實根據。主管本地政制發展的局長林瑞麟對此只表示說尊重50多萬投票選民,同時亦要聽取280萬無投票選民的意見。至於如何去”聽取”,他沒有詳述方法。不見得這280萬人就是支持政府的政改方案吧! 我亦不相信他們全是反對” 盡快推行真普選,廢除功能組別”的要求。

曾蔭權政府對民間50萬強烈清晰的訴求置之不理,還諸多藉口推搪訴求,或想胡混過關,可見這個政府對推行真普選是毫無決心。有評論指出泛民用盡各種方法也不能改變現實,其取向必會趨於愈來愈激烈,社會對抗氣氛只會更濃。我是十分同意這個說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