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8, 2010

余若薇說謊了?

今天有一個自稱”一個多年來與公民黨風雨同途的人”在生果報用了差不多半版的位置,向公民黨發了一封公開信。內容是針對公民黨黨魁余若薇,向她提出指控。文中指責過去數月余若薇對公投的勝負標準不斷改變兼且模糊化。對方又指余在去年12月一封公開信說過如果投票率低於50%就算失敗。發文者認為公民黨不肯承認失敗,已失掉黨格,領導層應該就公投作出反思云云。

先作交代,我不是公民黨黨員或黨友。只是說出我的個人看法,不代表公民黨或任何人的立場。其實持類似意見的人在公投完結後一直出現。他們一直用50%投票率作攻擊目標,對公/社兩黨提出以得票總數來定成敗的事實不提也不理。明顯地目的是為了抹黑公投參與者,而這封公開信的攻擊目標就是余若薇了。其實我可以接受有人說不認同成敗的計算方法。但若對余若薇的人格提出指控,所持理由明顯是毫無根據,我是絕對不能認同。作者用上” 一個多年來與公民黨風雨同途的人”的稱號,不過我覺得”一個對公民黨搞風搞雨”的名稱更貼切。公投後坊間有流傳說公民黨內有人進行”倒余行動”,看來這有機會是真的。

要知公/社兩黨,或余若薇有沒有改變過立場,查看以往的新聞是最好的方法(雖然對我來說這是清楚不過的)。自己在”公信力”第一報章網站以”余若薇”加”公投”從2010年1月到公投日進行搜尋,得到以下的一些結果。結論是我找不到余若薇有”不斷改變兼且模糊化公投勝負的標準”。內容如有錯漏,歡迎各方提出指正。


1/12/10 馬嶽﹕門檻太低 顯示不夠信心
公民黨 及社民連為5區公投定下的衡量準則,是以投票率目標達50%,並以所獲票數總和劃分成敗,但若投票率低於50%又不視為公投失敗,有政治學者認為這門檻設得太低,反映兩黨不夠信心;若真的是公投,應仿效其他國家把投票率定為絕對標準,才有清楚的民意授權,如果投票率不足,公投運動與失敗沒有分別。

同日 「公投」投票率低 泛民不當輸
社民連及公民黨 本月27日啟動5區總辭再補選的運動,並定出以50%投票率作為「公投」目標,然而公投成敗,則以泛民候選人所得票數總和是否多過建制派最強候選人的得票總和作論斷;而一旦投票率低於50%,則只能算是公投未達標,不會視為公投失敗。「5區公投運動聯合委員會」副召集人陳家洛稱,若公投失敗,不排除在不情願下支持政改 方案,但會諮詢泛民盟友的意見。

1/27/10 5 區公投為您而設- 陳家洛
公民黨和社民連兩黨已宣布將派出5 名立法會議員在1 月27 日,正式啟動5 區公投運動。參考了不同地方的實踐經驗,兩黨同意應爭取五成或以上的選民投票,並以兩黨推薦的候選人所得的票數總和,比對5 區非民主派候選人最高票者得票總和,以衡量公投議題是否得到通過。

1/24/10 譚惠珠﹕「公投」勝負計算扭曲民意
譚惠珠又指摘5區請辭計算勝負的方法荒謬,公、社兩黨參與補選的5人,可能比對方參選人知名度高,以5人總得票與對方得票最多的比較,後者可能是政壇新丁,投票結果的意義會被扭曲

1/28/10 補選=公投?
兩黨表示,若總投票率超過五成,每區泛民候選人所得票數總和,高於每區非泛民候選人中最高票者所得票數的總和,便視為勝出,相反則視為失敗;若投票率未達五成, 「5 區公投」會被視為未達標,兩黨會再商議如何就政改方案投票。「5 區公投運動聯合委員會」副召集人陳家洛稱,若「公投」失敗,不排除在不情願下支持政改方案,但會諮詢泛民盟友的意見。

2/18/10 余若薇:五成投票率成功目標不變
雖然多個民調顯示,市民有意在5 區補選投票的比率,遠較公民黨、社民連就「公投」訂下的50%成功目標低。但截至昨日,兩黨均表明無意調整目標,「五區公投運動」發言人、公民黨黨魁余若薇表示,了解補選在建制派杯葛下,投票率一定會低,但現階段仍會以投票率50%為目標。

3/18/10 學生組織出選 確保要投票
由學聯骨幹成員、6間大學學生組成的新組織「大專2012」,宣布派員參加5月舉行的5區補選。學生聲言,參選原因是擔心在建制派杯葛下,公、社兩黨被迫自動當選,故他們決定出選以啟動公投,確保可投票。大學生會力谷五成投票率,加上公、社兩黨共10名候選人,如果票數比建制派多便當公投勝利

4/21/10 公、社黨大專隊 合計票數決「公投」勝負
3個參加公投的泛民團體,包括公民黨 、社民連和「大專2012」,昨日發表聯合聲明,明確表示會把5.16投票當日3黨所得的票數相加,作為計算「公投」勝負的標準。因涉及競選經費問題,各團體會分頭拉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