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2, 2010

我評"維多利亞一號"

我很不喜歡何鴻燊,因為他在很多公開場合說話時總是站在獨裁統治者的一方,對他們多加維護,對無權和弱勢的反對者常施以不合理和毫無良心的批評。自己連帶對他的一眾妾侍兒女也沒有好感。除了一位,就是何超儀。

喜歡何超儀,又或對她有好感,大概是因為她一路以來的行為都不太像一般有錢有權勢家庭的千金小姐吧。她的形象反叛。在娛樂圈發展,出過唱片,電影角色也沒有甚麼顧忌,同志妓女照樣也演,不會理會甚麼形像,令人感覺她的認真和投入。最近她更榮升老闆,投資開拍電影。首部製作找來彭浩翔作導演,拍了一部以社會現實問題作背景的暴力電影"維多利亞一號"。

"維"是一部三級片,開宗明義販賣血腥暴力,不喜愛此道者切勿觀看。聽過有人看完電影後認為電影太過暴力,又或對社會有不良的影響。我覺得都是無謂的批評。人家已經說明是甚麼類型的電影,你還要去看是你的問題。電影既然已經是三級片了,那已經限制了只有成年人才可以觀看它。說會對社會做成不良的影響,未免把電影的影響力看得太過嚴重。同時也限制創作人的創作自由。 不見得只去拍一些和諧和皆大歡喜的電影世界就會變得美好。

電影的內容和香港的房屋問題有關。當中提到地產商主宰了這城不少市民的生活,用上卑鄙手段去佔有市民私產,以及那一陣樓市瘋狂的狀況,讓大家看來很有共鳴。何超儀演的角色是一位很普通的打工仔,工作和感情都是一位被動者。最後她因為購買不到心儀的單位而變得精神錯亂,大開殺界。她把心儀居住大廈的住客和管理員逐一殺害,造成樓價下跌,最後她才可以低廉的價錢購入單位。

不過探討社會問題不是影片的主旨,電影主要是販賣殘酷的暴力殺戮。看這片時自己不禁把它和外語片"Saw"系列比較,觀眾都是看到一幕又一幕很真實的殺人場面。不過"維"展示的是很原始和即興的殺人方式,而"Saw"的殺人過程就是經過慎密的計算。電影出來的特技效果不錯,殺人方式多變,割喉,爆眼,窒息,斷頸,開肚,爆頭等等,讓人看得心中發毛。據說影片投資有3千萬,大概都花上在特技方面,出來很有說服力。另一方面,電影找來不少好的演員助陣,除了何超儀外,還有陳奕迅,鮑起靜,盧海鵬,徐少強,葉旋,王青,曾國祥,周俊偉等等。其他的配角也交出功貨,令影片在變態瘋狂的影像下也取得合適的平衡。

"維多利亞一號"保持了導演彭浩翔的怪雞另類的風格,我常覺得他就是香港的Quentin Tarantino,在商業和另類片種上熟練的遊走自如。何超儀以”維”作為電影公司的頭炮未免是冒險的做法,但這又顯示了她不按傳統和敢於創新的態度。只要你"頂得順"那些核突場面,這片是值得支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