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5, 2007

無恥僱主

香港僱主聯會建議,僱主在2008年為僱員加薪幅度不應多於2.5%。僱主聯會是一個擁有500多名會員,僱用了50萬香港人的組織。該會總裁龐維仁(李嘉欣前度男友)稱,香港經濟雖然好轉,但是還有不明朗因索,所以不建議僱主大幅加薪,並提議應用浮薪制,避免增加固定成本。 

不少學者和工會對這個建議都紛紛作出批抨。作為打工仔一份子的我,聽到這樣的建議心中也是滿不是味兒。
 
我不知道這個僱主聯會有多大代表性和影響力。我清楚記得,龐維仁去年也是對今年薪酬作出相類似的建議,結果同樣是被千夫所罵。他所持的理由我認為是不合理 的。他認為香港經濟還有穩憂,但我們看到的不是這樣子。今年不少企業的營利都因為經濟好轉而增加了,特首說我們的勢頭是廿多年最好的,而現在中國經濟火 熱,本也股市又不斷上升,全城一片繁盛,說加薪不應多於2.5%的話實在是不近人情。浮薪制也不是人人合用,對那些沒有花紅而又不獲加薪的人實在不公平。另外,明年通脹很大機會去到3-4%,加薪少於2.5%變相是叫員工減薪工作,這樣做又怎能令員工對公司忠心? 我希望有良心的僱主不要跟隨龐的建議,公司業績改善應該和員工分享,而不是去把錢賺到盡。其實,龐的建議只會對低學歷或低議價能力的人做成較大影響。這批人沒有bargaining power,加上僱主聯會這個給僱主壓價的好藉口,他們的工資只會持續處於低位,香港貧富懸殊的情況只會進一步惡化。

同場加影
成報部份員工進行罷工,抗議僱主不按時發糧。成報出糧的問題在我記憶中已持續了一段時間,到現在還沒有解決,而公司竟然又可繼續運作至今,我實在是想不出個所以然來。香港究竟對我們打工仔有否保障呢? 還是政府對僱主保障更多?

其它閱讀 
無腦僱主和無良僱主- Gabrie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