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6, 2013

2013年最出色的跳舞專輯 Disclosure - Settle




近日自己心血來潮下找來了一堆新發行的電子音樂唱片聆聽。這不是我慣常聽開的音樂種類。先後計有全球炙手可熱的Daft Punk新唱片丶Phonenix丶Rudimental丶Alison Moyet等等。不過自己最喜歡的一張,郤是英國二人兄弟電子跳舞新組合Disclosure在當地6月3日發行的首張專輯"Settle"。


說Disclosure是兄弟組合不是泛指當中兩位組員關係好得親如兄弟,而是成員Howard同Guy是貨真價實同父同母誕下的親兄弟。二人都是90後。哥哥(Horward) 22歲,弟弟 (Guy) 19歲。Horward同Guy都有漂亮和非常稚嫩的面孔,但音樂上他們以電子音效玩奏出時尚和令人躍動的出色旋律。

Disclosure的音樂旅程其實和不少樂手一樣也是從MySpace.com開始。十多歲時候兩兄弟將自己混音的作品上載上該網站,出奇地獲得不少人聆聽和正面反應。然後二人簽下唱片品牌。在2010年發行了Disclosure第一首單曲"Offline Dexterity"。在2012年他們推出了EP "The Face"。處男大碟"Settle"在今年6月發行。

"Settle"一推出便登上了英國唱片榜第一名,比差不多同時間發行新唱片的美國搖滾勁旅"Queens of Stone Age"賣多近7,000張。在評論指"Settle"是2013年最佳跳舞唱片,水準接近完美。Disclosure一下子由名氣不大的年輕組合一躍成為可跟出道多年的音樂單位一爭天下,可見他們廣大受到樂迷支持和歡迎。

Disclosure有一個有趣的地方。就是無論他們發布的相片,或是唱片封套,人物的面孔都以白線畫出面貌。這可說是他們的招牌,叫人一看便能辨認出來。

組合玩奏的是電子音樂,風格據指屬於deep house丶garage一類,也加入一些流行元素。其實我是不太能夠辨認眾多電音風格的分別。Disclosure的作品有很明顯丶高密度丶和機械式的拍子,繼而加入人聲和其他旋律。歌曲的模式大同小異,但隨不同的快慢速道丶人聲丶音效編排等等,製造出一首又一首令人一聽入腦,誇張說可將人催眠,令你手舞足蹈的明亮和愉快的舞曲。先後發行的單曲,"When A Fire Starts To Burn" 丶"Latch"丶 "White Noice"丶 "You and Me"等等,都是如此簡單直接,擁有朗朗上口旋律的舞曲。Disclosure找來不同單位在唱片發聲,對我來說都是一些完全陌生的名字,例如Sam Smith丶 AlunaGeorge丶 Ed Macfariane丶Sasha Keable等等,都別樹一格,全都有出色表現。

"Settle"是否完美我不能夠辨別,但指它是今年最佳跳舞專輯就一點也不誇張。我是聽得過癮投入,認為他們是實至名歸。


Reference sites:
New music to know: Disclosure creates the dance album of the year, so far - radio.com
Disclosure forced to explain mimed performance at U.K. festival - radio.com 
Disclosure "Settle" track by track review - Billboard.com
Disclosure: Settle - review - The Guardians
Disclosure Settle review - Allmusic.com
Disclosure Settle - 文學少年的房間 II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