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7, 2013

擴建堆填區和環保政策

特區政府原本昨天向立法會提交擴建三個堆填區撥款申請,最終因為將軍澳居民的強烈反對,令建制派政黨不得不顧及選票的現實問題下也提出反對而最終被撤回。但是另外屯門和打鼓領的申請仍然繼續進行。



政府即是向屯門和打鼓領的居民說: 因為你們的反對不夠強烈,又沒有議員支持,所以可以當你們冇到。

其實我是理解居民反對的原因。有親友住在李首富指十分心廣神怡和其附近的屋苑,日常生活不時要和強烈的酸臭味相對。想要避免只能長開冷氣。問題在下過大雨出太陽後更加嚴重。但當我從電視新聞畫面見到那位演過哪喳的區議員激昂地說要永久封閉該區的堆填區,我不禁想知她是否有好的方法處理香港的廢物問題。還是抱著只要堆填區不在自己的後園就可以的心態。

沒有人希望類似的社會設施在自己居住的地區(包括堆填區丶垃圾站丶骨灰場丶精神病療養院和康復中心等等)。但同時社會也不可能沒有這些設施。如何取得平衡,我想政府在城市規劃和市民教育佔有重要角色。

在環保方面,香港是遠遠落後於鄰近地方,例如日本和台灣等。聽過有電台主持人說,日本的環保工作分類做得十分仔細。孩子們從小已經灌溉環保意識。反觀香港的家長,只會擔心小朋友上多少補習課,以及週末是否填滿了課外活動。另一方面,記得曾經讀過一則新聞,指香港人均垃圾產量和其他地方比較是屬於"名列前茅"。

垃圾是不會自我解體消失。如果我們不懂得減少生產廢物,同時又找不到方法去處理它們,最終只會自食其果的,或延禍給下一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